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增强宝宝免疫力始于孕期

2012/2/7 13:34

生命是很奇妙的! 从一颗小小的受精卵到一个白里透红、人见人爱的小娃儿,都是一点一滴在妈妈肚子里悄悄的改变、成长,而妈妈的肚子就像是宝宝生命中第一个家。

很多人往往长大后才注意到免疫力的提升,攸关着身体的保健机转,所以用尽各种努力来增强免疫力;其实,孕育宝宝的优质免疫力,正需要从「小」扎根! 所以说,宝宝生命中第一个家的好坏,不在于坪数的大小或是否位居黄金地段;而是取决于「家」是否能提供最佳的保护、优质又健康的环境及充足的营养,让宝宝在其中能发展出强壮的体质、聪明的脑力与优质的免疫力。
此时,透过妈咪良好的饮食选择,便极为重要!正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啰!

要如何吃才能孕育宝宝的优质免疫力呢?

1、蛋 白 质:

生肌造肉的基本材料,此时对胎儿是非常重要的。适量且高品质的蛋白质才能帮助胎儿的生长,并减少准妈妈肾脏的负担,因为其负起排泻2人份废物的责任。

2、脂 肪:

脂肪摄取应适量。并应特别注意亚麻油酸和次亚麻油酸的含量及比例,因为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母体合成足够的DHA,供胎儿脑部及视觉系统的发展。而透过母体自行合成的DHA,最能发挥其完善的效果。

3、膳食纤维:

适量膳食纤维的补充,能避免便秘的发生及有害物质在肠内停留的时间。怀孕期间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准妈妈需要更多的膳食纤维及PB益菌生的补充,以避免便秘的发生。建议您一天补充35 - 40克的膳食纤维,可由蔬菜、水果及其它营养品中获得。选择绿色蔬菜尤其重要,因为其不只能提供膳食纤维,亦为叶酸的主要来源之一。

4、PB益菌生(Prebio 1):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消化系统并非仅和消化功能有关,还会影响到免疫功能的好坏。怀孕期间由于肠道蠕动减缓,若再加上纤维摄取太少、肉类摄取过多,便容易造成肠道菌的组成失衡,导致肠道坏菌增生,进而产生不利健康的因子,进入血液循环。因此如何帮助孕妇维持肠道菌丛健康,便成为重要的课题。此时,足量的膳食纤维配上PB益菌生,便可达成这样的效果。

5、维 生 素:

在怀孕的阶段,为帮助胎儿的发育,各种维生素的需求增加,所以孕妇应广泛摄取各种维生素。特别要提醒的是维生素B12及叶酸的补充,因为其对贫血的预防皆很重要。不但如此,叶酸的缺乏易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异常,故应多摄取广泛存在于深绿色蔬菜中的天然叶酸;维生素B12则富含于奶、蛋及肉类食物。

6、矿 物 质:

除了众所周知的钙、铁之外,对于微量元素例如: 锌、碘、锰、硒等的补充,近来受到更多的重视。因为微量元素的补充,可帮助胎儿智力及免疫系统的发展。至于钙质,除了乳类营养品之外,亦可由小鱼、小鱼干及大骨熬汤中获得丰富的钙质含量;铁质的部分,则广泛存在于深红色肉类或猪肝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