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不同的5款茶养不同的器官

2017/4/25 11:58

少了酒也不能少了茶,对于养生的人来说,喝茶更是必不可少。那么你了解茶叶吗?不同的茶对应的养生功效也各有不同。喝茶,是从古传承至今,传统的茶叶有两千余种,外形各有不同,香气也都各具特色,茶的味道自然也是各有千秋,功效亦各有不同。

按照茶叶的花色以及加工的方法不同,可以大致分为几种茶色,分别为红茶、绿茶、黄茶、白茶、黑茶、青茶、花茶等,以及一些用这些茶经过加工生产的花茶等。

正如“茶中蕴五行,养生有讲究”,中医学认为,选择合适自己的茶品,方能养生,与无形、五色、五脏和五忌相对应,使之和谐统一,才能更快的达到养生目的。

五色茶对应养五脏

1、红茶

红茶性温,入心经,口感比较苦,喝红茶可以降低心脏病的复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睡前可以饮用一杯红茶可以养心,另外酸枣仁茶、薰衣草茶、远志茶、茉莉花茶都是入心经,可以养心和是安神,对于治疗心悸和失眠具有一定的疗效。

2、绿茶

绿茶入肝经,口感比较酸一些,气味清香。因此常喝绿茶,不仅可以明目还可以清血,可以有效的改善人体的肝血循环,可以降火清火,明目以及养颜美容和抗衰老,起到疏肝好理气的作用。肝火旺的人平常可以多喝喝绿茶,例如碧螺春、龙井和毛峰等,也可以选择入肝经的花草中药来泡茶。

3、黄茶

黄茶的口感较甜,气味比较香腻,喝黄茶可以改善脾胃的功能。脾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喝一些黄茶,例如大叶青、毛尖、黄牙、君山银针等,也可以选择一些能入脾经的花草中药材来泡茶,例如陈皮、山楂、丁香等,喝后不仅可以开胃健脾,还可以调理脾胃的功能,对于急慢性肠胃炎都有调养的功效。

4、白茶

白茶入的是肺经,茶味是鲜香型,所以喝白茶可以透毒和散热。肺和呼吸道疾病相关,因此呼吸道方面有问题的人可以选择白茶,例如白牡丹、贡眉、白毫银针等白茶,也可以选择具有滋阴润肺的花草和中药来泡茶,例如百合花、金莲花、杭白菊、紫罗兰、款冬花、胖大海、白茅根、罗汉果和杏仁等,这些茶饮对于呼吸道疾病具有调养的作用,同时还能够起到清热解毒和生津止渴的功效。

5、黑茶

黑茶入的是肾经,因此,肾虚的人可以多喝一下黑茶,例如老青茶、沱茶、普洱茶等,也可以挑选可以入肾经和滋阴补肾的花草中药来泡茶,例如桂圆、桑葚、菟丝子、枸杞、杜仲和人参花等。常喝黑茶不仅可以延年益寿,还具有降脂以及减肥的作用,体胖的人不妨多喝些黑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