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土豆虽便宜,但6个作用不可小觑

2017/8/12 21:09

说到人参,我们都知道这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食材,其实生活中有一种食物,勘称“地下人参”,你知道是什么吗?这就是最普通不过土豆。土豆价格便宜,营养又高,下面就一起来看下土豆的作用。

1、消肿

重口味食物含有较多的盐,而盐中的钠又是较多,易使人出现水肿,平时可以适量食用些土豆,因为它含有的钾元素可以排除体内多余的钠,从而达到消肿的作用。

2、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土豆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黏液蛋白,它对人体具有保护的作用,能防止心血管和人体系统的脂肪沉积,从而保护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出现。

3、调整虚弱的体质

土豆不仅不会使人发胖,还有愈伤、利尿、解痉的功效。它能防治淤斑、神经痛、关节炎、冠心病,还能治眼痛。土豆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肌肉无力及食欲不振的人、长期服用利尿剂或轻泻剂的人多吃土豆,能够补充体内缺乏的钾。

4、促消化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症状,可在平时吃饭时食用些土豆做的菜起到促消化的作用,因为它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对胃的消化功能起到促进作用。

5、瘦身

食用土豆可以达到瘦身的目的,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其自身的脂肪含量也只不过占总体的0.1%,可以有效控制人体脂肪摄取过多的现象。即使过量的食用土豆,它产生的热量也是较少的,因为每148克土豆产生的热量仅为100卡路里。

6、抗衰老

脏器衰老可导致面部衰老,想要延缓衰老可食用些土豆,因为它是一种碱性蔬菜,利于人体酸碱平衡,从而中和因体内代谢产生的酸性物质,以达到延缓衰老、护肤的作用。

高含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B群可以增强体质,同时还具有提高记忆力和让思维清晰等作用。夏季没有食欲的朋友,坚持吃一段时间土豆,一定能收到令你满意的效果。

土豆烹饪5个窍门

1、切完马上泡在水里

土豆中含多酚氧化酶,在氧气的作用下会发生褐变,从而影响土豆色泽。因此在烹饪过程中,切好的土豆应及时放在水里,以防氧化变黑。在浸泡时,可在水中加少许醋,一来可以有效地防止褐变,二来能让土豆口感脆爽、不黏不糊,三来能减少土豆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流失。需要提醒的是,土豆切完后最好马上烹调,以防营养素流失到水中。

2、小火炖容易熟

土豆用文火炖煮,才能均匀地熟烂,若急火煮烧,会使外层熟烂甚至开裂,里面却是生的。另外大火炖,汤汁不断翻滚会使土豆块外面煮烂,更容易糊锅。

3、土豆泥带皮蒸保存营养

带皮蒸的整土豆营养损失更少,尤其是维生素C保留得更多,是最营养的吃法。去皮蒸会让水分更容易进入土豆中,这样蒸出来的土豆水分太多,口感不好。另外,做土豆泥时也最好带皮整个蒸熟后,再去皮捣制成泥。

4、新土豆炖煮,老土豆烹炒

新鲜土豆口感细嫩稠滑,容易做熟。由于其水分多、糖分多、胶黏性较好,在水中仍能保持块状,吃起来口感很面,所以适合做汤、炖烧菜等;而老土豆相比新土豆,在营养上没有很大差异,但水分减少,口感爽脆,下锅后不会发生新土豆那样易黏锅、易糊的现象,适合烹炒。

5、削皮,只需去掉薄薄一层

土豆皮下面的汁液中富含多种营养素,所以削皮时只削掉薄薄的一层就可以了。用钢丝球轻搓土豆表面,很轻松就能将外皮去掉薄薄一层,且不会损伤里面的“土豆肉”。新土豆则可用冷热水交替去皮,把土豆放入热水中浸泡一下,再换到冷水中,这样也能很容易地去皮。

吃土豆的禁忌

1、吃土豆要去皮吃,有芽眼的地方一定要挖去,以免中毒。

2、切好的土豆丝或片不能长时间的浸泡,泡太久会造成水溶性维生素等营养流失。

3、买土豆时不要买皮的颜色发青和发芽的土豆,以免龙葵素中毒。

4、快餐中的土豆泥、炸薯条,加工过程中被氧化,破坏了大量维生素C,使营养成分大大降低。吃炸薯条,易增加脂肪的摄入量,而且炸薯条的油反复高温加热,产生聚合物,容易致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