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杏仁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38

杏(Prunus armeniaca)又名甜梅、叭达杏,为双子叶蔷薇科落叶乔木。杏是我国北方的主要栽培果树品种之一,以果实早熟、色泽鲜艳、果肉多汁、风味甜美、酸甜适宜为特色,深受人们的喜爱。杏果和杏仁都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含有多种有机成份和人体所必须的维生素及无机盐类。杏果除含有5%~15%的糖外,还含有其他多种营养,每100克杏果含蛋白质800毫克、钙2.34毫克、磷21.6毫克、铁0.72毫克,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等。杏仁的营养价值比杏更为丰富, 含蛋白质23~27%、粗脂肪50~60%、糖类10%,还含有磷、铁、钾等无机盐类及多种维生素。

杏仁的营养价值十分均衡,不仅含有类似动物蛋白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等,还含有植物成分所特有的纤维素等。杏仁中所含的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是极其珍贵的药用物质,具有润肺、散寒、驱风、止泻、润燥之功能。它可以润肺清火、排毒养颜,对因肺燥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疗效,是没有副作用的排毒食品。《本草纲目》中也提到了杏仁的3大功效:“润肺也,消积食也,散滞气也”。[美食中国]

杏仁中的杏仁甙是抑制肿瘤生长的良药。医学研究发现,杏仁中含量最丰富的是维生素B17,VB17是极有效的抗癌物质,且只对癌细胞有杀作用,而对正常的细胞和健康组织无毒性,它能在人体内降解成苯甲醛,具有很强的灭癌活性,可缓解癌症患者的痛苦。未熟果实中含类黄酮较多,类黄酮有预防心脏病和减少心肌梗死的作用。

杏仁自古就是公认的美容佳品,是古代养生家润肤美容的主要药物。杏仁中含有的维生素E对人体抗衰老具有重要作用,中医认为杏仁能润泽肌肤,通利血络。现代科学证明,甜杏仁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E及矿物质,这些都是对容颜大有裨益的营养成分,它们能帮助肌肤抵抗氧化,抑制黄褐斑生成,使肌肤更加光滑细致;能给毛发提供所需营养,使秀发更加乌黑光亮。所以杏仁无论是内服,还是外用,效果都非常明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