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紫菜的营养

2012/2/7 14:36

一、蛋白质和氨基酸

紫菜的生命活性物质,对于植物生命活动非常重要。食用紫菜一般蛋白质含量38%-43%,远远高于一般的蔬菜,且必需氨基酸含量多。紫菜的一般成分(以干物%计)蛋白质43.6,脂肪2.1,糖类44.4,纤维2.0,灰分7.5。紫菜蛋白质的组成氨基酸如丙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脯氨酸等中性、酸性氨基酸较多,这是陆生蔬菜等植物所没有的特征。

二、脂肪

与陆生植物相比,紫菜的脂肪含量低,多在1%以下,紫菜的脂肪中,饱和脂肪酸的软脂酸占绝大多数,约为20%;肉豆葱酸,硬脂酸含量较少,分别占2%;对人体保健有很好作用的不饱和脂肪—亚油酸、亚麻酸或十八碳四烯酸含量较多,为10%——30%,且C20以上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也有一定的含量。同时,紫菜中被人们比喻为“脑黄金”的二十碳五烯酸含量较高,所占的比率约为30%。

三、维生素

紫菜含有多种维生素,B族维生素的含量与蔬菜相比毫不逊色。紫菜中B族维生素,特别是在陆生植物中几乎不存在的维生素B12的含量很高,以干物计,维生素B12的含量与鱼肉相近,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

四、无机质

海水蕴含极为丰富的无机成份,紫菜具有吸收和积蓄海水中无机质的功能,因些紫菜含有丰富的无机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