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板栗的综合营养价值

2012/2/7 14:36

≮板栗≯chestnut

又名栗子,起源于欧洲南部和小亚细亚地区,由罗马人传到其他地区,现主要产于中国、日本、意大利和西班牙。板栗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而且含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栗子可代粮,与枣、柿子并称为"铁杆庄稼"、"木本粮食",是一种价廉物美、富有营养的滋补品。

≮营养价值≯

板栗与其他坚果有很大不同,即含有相当多的碳水化合物,比其他坚果多3~4倍,蛋白质和脂肪较少,提供的热量比其他坚果少一半以上。

板栗的营养成分类似于玉米或水稻。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板栗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板栗含有核黄素(维生素B2),常吃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中医认为板栗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板栗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对辅助治疗肾虚有益,故又被称为"肾之果"。特别是老年肾虚、大便溏泻者更为适宜,经常食用能强身愈病。

≮饮食宜忌≯

板栗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吃时要细细嚼碎,口感无渣,成为浆液,一点一点咽下去,才能起到效果。推荐量为每人每次50克左右。

脾胃虚弱、消化不好的人不宜食用。

新鲜板栗容易变质霉变,吃了发霉板栗会中毒,因此变质的板栗不能吃。

由于板栗所含的糖分不低,因此,在吃板栗进补的时候,要避免吃得太多,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

≮选购、保存和食用的方法≯

选购充分成熟的、饱满的、无病虫害和机械伤的板栗,因板栗不易保存,可随机抽样品尝,查有无腐败变质。新鲜的生板栗仁外呈表褐色,内部呈淡黄色,口感脆甜。

购买的新鲜生板栗应立即放冰箱冷冻,以-2℃保存为宜。

板栗可炒、煮、磨成粉直接食用或制作糖果、甜点心、粥、汤、馅等。

≮相关食谱、食物搭配≯

栗子粥

用板栗50克、粳米100克,煮粥食之。

板栗既能与粳米一起健运脾胃、增进食欲,又能补肾强筋骨,尤其适合老年人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腰膝酸软无力、步履蹒跚。

板栗炖母鸡

板栗去外壳;葱、姜洗净,姜拍破,葱打结;鸡去内脏,洗净切块。将锅置火上,加清水,放入鸡烧沸,撇净浮沫,加绍酒、姜块、葱结、板栗,炖至板栗、鸡肉熟透,加精盐调味。

该菜补益气血,强壮身体,健脑益智,适用于身弱乏力、记忆力不佳者及脑力劳动者。

板栗红烧肉

猪肉切块,用糖腌匀,放入油锅中稍炸后捞出。葱、姜入锅稍炒,倒入料酒、酱油、鸡汤,随后将猪肉、精盐、味精、八角、桂皮依次下锅烧开,移至小火烧。板栗用温油稍炸,等肉将烂时下锅同煮,等肉烂时加入湿淀粉即可。

该菜色肉松软,板栗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