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竹笋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笋一年四季皆有,但惟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

≮功效≯

竹笋富含B族维生素及烟酸等招牌营养素,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本身可吸附大量的油脂来增加味道。所以肥胖的人,如果经常吃竹笋,每顿饭进食的油脂就会被它所吸附,降低了胃肠黏膜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从而达到减肥目的,并能减少与高脂有关的疾病。

由于竹笋富含烟酸、纤维素等,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消除积食、防止便秘,故有一定的预防消化道肿瘤的功效。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竹笋性味甘寒,具有滋阴凉血、清热化痰、解渴除烦、利尿通便、养肝明目的功效。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肥胖和习惯性便秘的人尤为适合。

≮适用量≯

每餐25克。

≮特别提示≯

食用前应先用开水焯过,以去除笋中的草酸。

靠近笋尖部的地方宜顺切,下部宜横切,这样烹制时不但易熟烂,而且更易人味。

鲜笋存放时不要剥壳,否则会失去清香味。

≮健康红绿灯≯

由于竹笋中含有较多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儿童正在长身体阶段,不宜多食。有尿路结石者也不宜食用。

有些人可能对竹笋过敏。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50.050.110.13-5-0.7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2-0.08630.630.422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2.43658760.1580.430.66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