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当好菌遇上好食材

2016/2/18 16:50

导语:当两个“意气相投”的小伙伴相遇,常会发生神奇的化学反应。被营养学家广泛推荐的发酵食品即产生于某些菌种与恰当食材的这种奇妙相遇。好菌和好食材是如何相遇的,相遇后又发生了什么呢?

乳酸菌+牛奶=酸奶、奶酪

酸奶和奶酪是典型的乳类发酵品,是乳酸菌作用于牛奶后的产物。

相遇:4000多年前。酸奶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年以前,也有人认为,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居住在土耳其高原的古代游牧民族就已经学会制作和饮用酸奶了。经过多年来的研究筛选,如今人们确定了更好的菌种,并将其加入酸奶,成就了相对更好的保健价值。

奇妙变化:矿物质利用率提高,B族维生素增加。牛奶发酵时,其中的乳糖等成分被水解成小分子,可溶性的磷和钙增加,这些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不会对乳糖不耐受人群产生不良影响。此外,乳酸菌会促使奶品合成一些B族维生素,营养价值更高。酸奶,特别是添加了活性益生菌的酸奶有调整肠道菌群的作用,且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与酸奶类似的奶酪也有此保健功能。

相处:活菌性酸奶要低温保存,奶酪应选低盐的。超市售卖的酸奶大部分都加入了较多糖,因此食用应控制量,最好每天不超过两杯或购买无糖的酸奶;购买含活性益生菌的酸奶时,则要注意低温保存,否则无法保证菌的活性。如果自制酸奶,建议购买超高温灭菌奶做原料奶,容器应提前进行热烫处理,以免感染杂菌。奶酪经过沥干浓缩之后,蛋白质、脂肪和钙等矿物质的含量更高,但其盐含量也往往更高,购买时尽量挑钠含量低的产品。

樱桃酸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