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节后餐桌一定少不了山楂

2012/2/7 12:51

从除夕年夜饭开始,经过几天的节日大餐,肠胃实在是太辛苦了,用什么办法来帮助胃肠消化大量涌入的食物?非山楂莫属。

节后餐桌一定少不了啥?

节日吃山楂起码有如下必要:

①山楂有很好的软坚消积作用,尤其对消化肉食有很好的帮助。因为山楂含有丰富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在帮助肉食消化、减轻油腻食物的积滞方面作用显著。

②山楂中含有非常丰富的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能促进胃液分泌并增加消化酶的功能,故而有开胃健脾之功效。

③节日里油脂摄入太多,再加上坚果类零食的摄入大增,很容易造成血液粘稠,脑供氧不足。山楂所含的黄酮类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矿物质等成分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并且有平稳血压、调整血脂、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

既然山楂有这么多的好处,那我们就请三位营养师来给我们推荐三种山楂的美味吃法。

节后餐桌一定少不了啥?

山楂小米粥:

"五谷为养",这个"养"字其中包括养护的因素。温热绵软的粥是很养胃的,那么在连续多日大餐之后,我们选择的养胃食物自然首选粮谷制成的粥了。因为春节期间,肉食摄入比较多,因此,最好使粥在养胃的功效之外,再增加帮助消化的作用。故而,我们在粥中加入山楂,制成山楂粥。

做法:

(1)将3份的大米和1份的小米用清水浸泡半小时;

(2)将水烧开后加入米,开锅后煮5分钟;

(3)加入5粒左右的山楂,继续煮5分钟;

(4)关火后静置20分钟(这个环节很重要,一方面可以减少煮的时间,起码少煮5分钟。同时静置时的"后熟"对增加粥的粘糯口感很有帮助)。

吃法:

(1)吃的时候可加少量的红糖或者白糖;

(2)在用餐前每人一小碗,也可以在用餐快结束时当做甜点来用。

节后餐桌一定少不了啥?

山楂枸杞茶:

除了一日三餐的粗茶淡饭外,搭配着有减脂作用的山楂枸杞茶,减肥消脂的效果会更加明显。而且山楂和枸杞都是很容易购买和储存的食物,放一些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每天喝上一杯,上班减肥两不误。

不过要注意的是,山楂茶不宜多喝,每天一至两杯足已,喝多了会有胃酸的现象的出现,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弱的人要特别注意,根据身体量力而行;此外,只喝山楂茶不会达到减肥的效果,在喝的同时,三餐的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千万不要吃零食和油腻的食物。

材料:山楂干5-8片,枸杞10粒,冰糖随意(也可不放)

做法:把山楂干和枸杞用流动水冲净后放在杯子中,用开水沏泡即可。

消化不良适合食用山楂,其多纤维质及润燥作用,能够刺激肠胃蠕动,消化机滞,促进机体吸收养分,有效改善体能。还具有降压、消脂瘦身效果,能抑止人体吸收胆固醇、油脂,并促进代谢后剩余废物在较短时间内排出体外。但这不是短期内就能达到的,要坚持食用,日久天长才能达到降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推荐每天使用的山楂剂量是25克。

节后餐桌一定少不了啥?

山楂消食饭:

原料:山楂50克,山药50克,麦芽30克,谷芽30克,莱菔子30克,粳米250克。

做法:麦芽、谷芽、莱菔子加水适量,煎汁。粳米洗净,加山楂、山药及药汁,再加水适量,煮饭。

功效:消食、和中、化积。

适用:食积不化,脘闷腹胀,脾胃虚弱。但麦芽有回乳作用,故哺乳期妇女忌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