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不同人群应吃不同野菜

2012/2/7 12:17

于家庭主妇们来说,餐桌上摆盘嫩嫩绿绿的野菜会令家人食欲大开。去饭店吃饭,很多人也喜欢点盘野菜。在郊区路边,时常可以看见不少中老年人结伴挖野菜。很多人都把野菜当作“绿色食品”,认为它无污染,无毒害。但营养专家指出,野菜虽营养丰富,也需要“明明白白”去吃,否则可能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野菜并不等于绿色食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和营养工程学院何计国副教授表示,现在市面上和饭店中供应的野菜多半是人工种植的,并非在野外条件下生长。而“绿色食品” 是指按特定生产方式生产,并经国家有关的专门机构认定,准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无公害、安全、优质、营养型的食品。很多种植的野菜并不一定能达到这个标准。

有些人喜欢去野外采摘野菜,但天然野菜并不代表没有毒害。自然生长的野菜为了适应野外的恶劣环境,在长期的生长繁衍过程中,会产生某些毒性物质,以抵御外来侵害。此外,有些野菜对某些毒素具有很强的富集能力,如香椿可富集亚硝酸盐。如果野菜的毒物含量较多,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严重的可以导致死亡。

去郊区别随便挖野菜

城郊田地里的野菜虽然看上去总是油绿的,但实际上农民都会喷药防病虫害,致使生长在其中的野菜也受到农药污染。有的野菜生长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或生长在马路两旁,因遭受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导致其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食用后很容易中毒。所以食用野菜应有所选择,最好不要自行采摘,也不要盲目相信一些商家所宣传的“绿色谎言”。

干眼病办公族 多吃荠菜缓解眼睛干涩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勤兵说,荠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C,钙、铁含量也较高,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的功效。

在春天常见的种植蔬菜中,菠菜、竹笋等都含有一定的草酸,荠菜的草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荠菜中的钙、铁等物质相对也更易被人体吸收。办公室白领易产生干眼症,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荠菜能预防干眼病,也可以减轻眼睛干涩的不适症状。由于荠菜性凉,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尤其是大便不成形、经常比较稀的人。

肥胖高血压者 蕨菜和菌菇搭配排毒又降血压

市场上的蕨菜大多是真空包装的腌制品和干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和营养工程学院何计国副教授说,这类包装的蕨菜在营养损失特别是维C损失上已做到最低,可多食。蕨菜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其中的某些矿物质成分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高血压人群多吃能很好地控制血压。蕨菜还可以止泻利尿,所含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下气通便的作用,能清肠排毒。配合一些菌菇类烹调,营养搭配最为合理。同样蕨菜性味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