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不同人群如何选择早餐

2012/4/11 17:47

现代人的早餐为几大类:奶瓶族、走餐族、烧饼油条族、素食族、清粥小菜族。他们的早餐是否科学呢?本文将告诉你怎么吃才是最佳选择。

方便省事的奶瓶族

早餐

贸易公司会计陈佳美的早餐:常吃吐司类菠萝面包、红豆面包、奶油面包,然后喝瓶牛奶,有时候搭配咖啡。因为方便省事,不少家庭的早餐采用这个模式。

提醒:

吐司面包看起来比较“安全”,不包馅又少糖分。不过,面包要好吃,油一定不会少,尤其吃起来滑嫩爽口的鲜奶吐司、鸡蛋吐司等,制做时都会多加油。至于涂在吐司上的奶油、果酱或花生酱,其中花生酱的热量及油脂也不低,所以少抹为宜。奶油则存在另一个问题:现代人觉得动物性油脂不好,转而选择植物奶油,不过市售植物奶油多半经过氢化作用,会形成一种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这种脂肪酸已经被证实和心血管疾病有关,经常食用对健康不利”,上海虹桥医院营养医药师林先生解释说,所以早上不到10点,你的精神可能就开始走下坡。

建议:

两岁以上的小朋友和成人,可以改喝低脂牛奶或脱脂牛奶,以减少一天的脂肪总摄取量。夹馅面包的热量、油脂量都偏高,不要常吃。如果想吃甜的,不妨选择1小匙果酱。另外,建议经常变换涂抹吐司的酱料,避免每天涂奶油(累积反式脂肪酸)、花生酱(累积黄曲霉素)或果酱(累积糖分),并且涂少一点。搭配两片吐司抹花生酱、奶油或夹一片低脂乳酪,再喝一瓶低脂牛奶或优酪乳,是比较适当的选择。如果有时间,准备一些生菜、蕃茄、小黄瓜夹着吃,营养会更均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