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夏季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2012/5/28 11:01

雯婷茜子src="https://static.meishichina.com/MeiWeiKe/xixiyangli/images/face.jpg"
雯婷茜子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夏季如何预防来势凶猛的儿童手足口病

昨天接到老师电话,幼儿园隔壁两个班又发现了几例手足口病的儿童,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两个班不得不暂停上课两周。在这之前,最小的班级还有一例猩红热患者,虽然这名学生是在家中休假时被感染,学校还是做了充足的消毒措施,每天所有的玩具,桌椅,水杯碗碟,地板都彻底消毒一次,防止感染。有些家长都不敢带孩子来幼儿园,整个班级里寥寥无几的几个身影,真令人担忧。今年的手足口病提前2个月来袭,让大家都措手不及,这几天我也很担心抵抗力差的宝宝被感染,和老师密切配合的观察着。

夏季正是感染性腹泻,腮腺炎和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以散居儿童和托儿所的集体场所发病率最高,专家说手足口病口服药物无法起到预防的作用,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注意卫生,增强免疫力。如果家里正有在发热的儿童,要随时观察儿童是不是有咽喉肿痛,嘴痛,不想吃饭的现象,同时要非常密切的观察儿童手心和足心有没有长一些红色的小水疱,这些都是手足口病的症状。

夏季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

资料显示,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的主要攻击对象是5岁以下的幼儿,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患上手足口病的患儿发病前1-2天或发病的同时有程度不同的发热,持续2-3天。患儿发病后,有嘴痛、厌食、咽喉痛、流口水的症状。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是手心、足心、口腔黏膜出现米粒大小的小水疱、小疙瘩,一般为淡红色、红色,小水疱里疱液很少,疱壁周围有一红晕。口腔黏膜出现的疱疹疼痛明显,造成婴幼儿进食困难,流涎不止。很多患儿同时在双侧膝盖、臀部出现淡红色、红色的小疙瘩。手足口病发病后,各部位的水疱很快出现结痂,大部分患儿皮疹经过一周左右自然消退,不留瘢痕。有一部分患儿发病初期还会出现低热、咳嗽、流涕等轻度上感症状。一旦发现这些症状,就不要拖延,马上去医院诊治,家长们千万不要随便买一些退烧药和涂抹的东西给孩子使用。

(二)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家长一定在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用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这段非常时期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同时要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家里面可以经常熏一下白醋,晨起要通风,孩子的衣服每天都要换洗,棉被要经常在阳光下晾晒。

另外儿童尽量不要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为了预防粪便的传染,家长在接触儿童前、替孩子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这段时间要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要过度疲劳,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三)健康的孩子如何通过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

提供全面而均衡的营养:

同样的环境,有些孩子在幼儿园就健健康康,但有些孩子却频频生病,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关键还是免疫力低下的这个根本原因。而平时的饮食只要有针对性一些,全面均衡一些,是完全可以提升免疫力,避免频繁生病的:

1.当身体维生素C缺乏时,白细胞内维生素C含量减少,白细胞的战斗力减弱,人体很易患病。而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内,补充VC并不是一劳永逸,吃一顿就好了,而要每天随时补充,这也是每天一定要补充新鲜蔬果的原因。

优质来源:鲜枣,刺梨(含量最高),柑橘类水果,番石榴,木瓜,猕猴桃,蔬菜类以甜椒最高,其次白菜,苋菜,菠菜,苜蓿(草头)小辣椒,菜花,罗卜缨,芥兰。

——以上果蔬基本按含量多少排列,有查阅食物营养成分表

2.维生素A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保护夜间视力,可增加抗病力和抗癌作用。而缺乏可导致儿童生长迟滞、发育不良、患夜盲症等。同时维生素A能促进糖蛋白的合成,细胞膜表面的蛋白主要是糖蛋白,免疫球蛋白也是糖蛋白。补充维生素A就能提升机体的免疫力。一旦维生素A摄取不足,呼吸道上皮细胞缺乏抵抗力,便容易患病。

优质来源:A.动物的肝脏(鸡肝含量最高,儿童应该适量一周补充一次)、鱼类、海产品、牛奶奶酪,和鸡蛋等动物性食物。

B.富含胡萝卜素的橙黄色和绿色蔬菜。如菠菜、南瓜,红薯,甜椒,胡萝卜、韭菜、油菜、荠菜、马兰头等。

3.除此之外,微量元素锌、硒、维生素B1、B2等多种元素都与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有关。所以,每天一定要做到一日三餐全面均衡饮食,多吃鲜果蔬菜。

适度劳逸,按时作息

适度劳逸是健康之母,人体生物钟正常运转是健康保证,而生物钟“错点”便是亚健康的开始。

经常锻炼,选择最适合孩子体质的一项运动长期坚持

加强自我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父母要常常带孩子爬山提升肺活量,骑自行车,或者游泳,都是非常好的运动项目,总之要选择最适合你们孩子的,并且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坚持才有成效。

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力不健全是很让家长头疼的事情。当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或者免疫系统不健全时,下列问题就会反复发作,感冒反复发作、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哮喘反复发作、支气管炎反复发作、肺炎反复发作、腹泻反复发作……因经常患病,加重了机体的消耗,所以一般有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精神萎靡、疲乏无力、食欲降低、睡眠障碍等表现,生病、打针吃药便成了家常便饭。每次生病都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而且常常反复发作。长此以往会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还易诱发重大疾病。因此,提升孩子的免疫力,从日常饮食开始,从早餐开始,千万不可小视。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e1id.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