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如何选择合理的饮食结构

2012/5/28 10:06

如何选择合理的饮食结构?

近几十年来,我们已经深入地了解了应该如何调整营养,帮助孩子保持健康。我们曾经把蔬菜、谷物和豆类当成辅助食品,一直把肉类和奶制品当成最爱,而且从来不会特别去考虑儿童膳食中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的问题。现在,我们的观念进步了。科学研究清楚表明,蔬菜、谷物、豆类和水果应该唱主角。它们不但为儿童提供了成长所需的营养,而且还不含危害健康的胆固醇和动物脂肪。

然而,我们当中几乎没有人从小就以蔬菜、谷物和豆类为主要食品,所以我们并不太知道应该如何让饮食搭配完善。下面的步骤可以让事情简单易行。其中一些似乎是基本常识,而另一些内容对你来说可能会很新鲜。但是,其中的每一步都很重要。

如何选择合理的饮食结构

绿叶蔬菜

西兰花、羽衣甘蓝、菠菜、芥蓝、水田芹、甜菜、大白菜、奶白菜以及其他绿色蔬菜都富含容易吸收的钙、铁和孩子必需的许多维生素。每天的饮食都应该包括2~3份绿叶蔬菜。烹调绿菜叶的时间要短,一两分钟就行了,这样出锅时才会碧绿碧绿的。孩子大一点后,你就可以用少量的海盐给菜调味。但是,如果孩子还很小,对盐的味道还没有感觉,那就最好不要往菜里加盐。

如何选择合理的饮食结构

其他蔬菜

蔬菜应当占到膳食比例的25%~30%。新妈妈可以去农贸市场选购蔬菜,要是能够自己种植,那就最好了。来自有机农场、超市的有机食品柜台,或者是当地农贸市场的蔬菜都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不含杀虫剂。让孩子打打下手,自己种植蔬菜,是吃到新鲜健康食品的好方法,也时你们共同分享的美好经历。

蔬菜的新鲜品质总是好营养的重要标志。冷冻和罐装的蔬菜也能保留大量的营养,而且还可能更便宜。如果新妈妈花一些心思来变换蔬菜的种类和烹调方法,那么蔬菜就不会淡而无味了。正确地烹调蔬菜能够提高孩子的食欲,还会让每顿饭都变得更加诱人。

每顿饭都准备一道以上的蔬菜是有好处的,但是要挑选孩子爱吃的种类。你的孩子可能特别偏爱以某种方式做出来的蔬菜。强迫孩子吃他们不喜欢的蔬菜是不会有长期效果的。最好能不断地变化花样做新的﹑有趣的蔬菜,这样,你的孩子就会馋得胃口大开。

如何选择合理的饮食结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