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统一康师傅悄悄涨价 业内称涨价不会影响销量

2012/5/1 16:40

康师傅和统一在本月初,突破发改委约谈压力一起涨价。企业方面表示,安静涨价是担心销量受影响。但业界分析,此举并不会影响消费者购买。

上周,康师傅相关工作人士透露,原本不动声色的涨价,就是担心会影响销量,“本来方便面就不是必需品,一旦涨价了,买的人自然会少。”

但是行业分析人士则不认同。中投顾问食品行业分析员周思然认为,在物价普涨的现阶段,方便面的涨价似乎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消费者对此敏感度也不高。方便面涨价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不大,即使消费者发现方便面涨价了,也不会因为几毛钱的上涨而克制自己不消费,想吃的时候照常购买,如此则对企业销量也不会产生什么巨大的影响。况且目前市场上,方便面种类繁多,每种价格不一,再加上每个超市迥异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对方便面涨价的敏感程度就更弱了。另外,目前全国方便面市场上,只有部分地区部分超市采取了提价措施,大多数地区终端市场尤其是大型超市方便面价格并未出现明显调整。事实上,在方便面企业未提价前,同一地区不同超市中的同一产品也会因促销活动、批发价格、进场价格等费用而出现不一致的终端销售价格。面对此种现象,价格并非决定消费者购买的关键因素,购买的便利性才是其选择购买的决定因素,如此也意味着,此次方便面价格的上涨对产品销量的影响不大。

事实上,成本压力的再次加剧迫使企业产生提价冲动,但这种冲动因发改委的约谈不得不暂时中止,而涨价未成也使得企业毛利率出现明显下降。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0年康师傅毛利率比2009年下滑6%-28.4%,方便面和糕饼产品毛利率都下滑2%-3%。

记者/吴旦颖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16/00312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