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近九成网友认为金龙鱼涨价属欺骗应重罚

2012/5/1 16:40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任建华)金龙鱼涨价风波引起广泛关注。人民网针对此事进行了在线调查——“金龙鱼谎称发改委批准宣布涨价,是否该罚”。截至11日早上8时,共有4153人参与投票。其中,87.1%(3617票)认为“金龙鱼属欺骗,应重罚”。

调查中,6.1%(255票)认为“金龙鱼可涨价,不应撒谎”;4.8%(201票)认为,“讲社会责任言行一致”;1.9%(80票)的网友认为“犯错不可怕,改了就好”。

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金龙鱼的新闻发言人束建群,咨询涨价事宜。他以开会为由,没有做出相关回复;随后记者又短信联系,以便其会后采访,但截至发稿时,金龙鱼方面没有做出回应。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金龙鱼提出涨价,称已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涨价申请。但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发展改革委已批准益海公司食用油涨价申请,食用油限价令终结。这种说法没有事实根据。食用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商品,由企业自主定价,并无‘限价令’一说,更谈不上批准涨价申请。”

散布涨价信息受重罚,联合利华已有前车之鉴。今年3月,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向各大超市发出调价函,通知联合利华品牌部分日化产品4月1日起涨价,公司有关负责人自3月21日开始也多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发表“日化行业进入涨价周期”、“不排除第二次涨价的可能性”等言论。为此,3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上海市物价局对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并给予了200万的行政重罚。

而金龙鱼涨价更是以获得发改委批准为幌子。有些网友言辞激烈:“老百姓不用吃油了”、“就算涨价,也不要以发改委为幌子,骗人啊”。

此前,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明确表示,“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有关部门将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给予严肃查处。”

原文地址: http://finance.qq.com/a/20110811/004677.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