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消费者警惕散装速冻食品

2012/5/1 16:30

年夏天,我国实施《速冻面米食品行业标准》,规定没有包装的速冻面米食品不得销售,超市内散装速冻水饺、汤圆等食品退市。而郑州市卫生部门官员表示,相比速冻食品,散装的常温食品更易滋生细菌,此外,因为常温食品吃之前不再加工,所以更易二次污染。记者近日走访郑州一些超市,甚至是大型超市看到,销售的多种散装食品均没有防尘遮盖,消费者可直接不带手套挑选,可闻可尝。

镜头1:陇海路一大型超市

散装食品柜台前围满顾客,衣袖与食品亲密接触

 11月28日中午,在陇海路一大型超市内,各类散装食品均在没有防尘遮盖的情况下售卖,有干果(瓜子、葡萄干、柿饼、山楂片等),也有部分凉菜(东北大拉皮、蒸菜等)、熟食(炸鸡腿、素鸡、腊肠等)和一些糕点类(面包、蛋糕等)。

在这些散装食品柜台前,围满了顾客,一些人低着头边说话边挑拣,说到高兴处唾液不时飞出,袖子与衣襟不时地与这些食品发生摩擦。记者在现场看到,消费者大多都是自己下手,挑拣装好后,再拿给销售人员称重。

销售人员不戴口罩和手套,顾客“随意”品尝

在超市的干果区,4名没戴口罩、手套的女营业员围着散装瓜子聊天,还不停地用手推推放置的散装瓜子。不远处,一位女顾客正在挑选柿饼,她不停地在散装柿饼堆中翻看,趁人不注意时还将大块柿饼放进嘴里。
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士从散装怪味花生柜台前走过,她顺手拿起一颗花生放进孩子嘴里。记者随即上前询问:“您觉得这样的散装食品卫生吗?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吗?”这位女士回答:“应该不会影响吧,没想过卫生问题,再说了这是大超市,不用担心卫生问题吧。”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超市买散装食品的顾客大多没有考虑过卫生问题,他们考虑更多的是价格,“比较便宜,而且想要多少就称多少,很方便”。

镜头2:桐柏路一大型超市生鲜与熟食“亲密”相邻,熟食没有任何遮盖

11月28日中午,在桐柏路一家大型超市内,散装食品种类更多,有刚出锅的熟食莲夹、鸡翅、丸子等,有麻花等油炸类食品,有饼干糕点类,也有葡萄干、水果干等干果类。

正对着熟食区的,是卖生鲜鱼的海鲜区,一条鱼“砰”地一声跳出,水花四溅。旁边一位大娘正在挑选熟肉制品,一边问服务员肉是啥时候做出来的,一边弯下腰凑近肉品去闻,闻了好一会儿,最后没买。

看到这情景,一名年轻的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不买超市的熟食:“太不卫生了,连个遮挡都没有,人来人往的,势必会有灰尘荡上去,再加上一些顾客不太自觉,老用手去摸,或者贴上鼻子去闻,想想都不卫生。”

镜头3:花园路一超市一些顾客不用工具,不带壳的干果也要用手拣

记者在花园路一家超市里发现,散装食品旁边都放着工具,但偏偏就有人不习惯用它们。核桃要一个一个地挑,桂圆要一个一个地捏,就是葡萄干之类的东西也要一粒一粒地挑。

“薄皮儿核桃一碰就破,本来有的就露着点桃仁,我一般都是用嘴咬开吃,看着有些人一个一个地摸过又放下,心里别提多恶心了!”家住花园路北区的李小姐经常来这家超市购物,她说自己现在只买厚皮核桃,回家一个个夹开吃才放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