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不要轻易在网上购买药品

2012/5/1 16:30

国市场调查机构报告称,抽样调查后发现有3000多家网站有出售假药嫌疑。

在对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网站进行跟踪后,美国一家市场调查机构近日称,网上购买药品是一件非常危险的行为。这家机构跟踪调查6种药品在网上的销售情况后发现,有超过3000家网站有出售假药的嫌疑,而且每年的销售额可能高达40亿美元。

进行该调查的美国Mark Monitor市场调查机构发言人乔纳森·乔丹在接受晨报采访时称,这是一次未接受任何外界资助的独立调查,网上涉嫌出售假药的网站还不止这些,所以消费者上网买药一定要小心。

网上药价最低只有两折

乔丹告诉记者,今年4至6月,Mark Monitor公司以6种药品为例,对全世界6.5亿个电子邮件信箱和往来其间的广告邮件进行了追踪和分析,并对涉及到的3160家网站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这些网站中,只有4家网站取得了由美国国家药品协会颁发的“互联网药品营业认证”标志(VIPPS),其余的网站宣称自己有,但很可能是虚假的。VIPPS由美国国家药品协会颁发,是在互联网上合法出售药品的重要凭证。

乔丹说,全世界出售假药的网站“不计其数”,他们只是取样调查了这3000多家网站,结果发现,在这3160家网站中,只有1/10的网站要求消费者购买药品时提供处方,半数以上的网站未能按照有关规定保护消费者的隐私。另外,它们的药价大大低于市场药店里的价格。Mark Monitor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这些网站销售的药品很可能是“假的、过期的、窃取的、稀释的,甚至是某种品牌的替代品”。

以一种在欧美市场上十分畅销的药品为例,VIPPS认证网站的售价为10.85美元,而这些未取得认证的网站只卖2.72美元。Mark Monitor未透露他们所追踪的6种欧美市场常见药的名称,但表示,有3种是美国市场上最畅销的药品,另外3种是最常在网上被搜索的,其中包括抗胆固醇类药、抗精神病类药、安眠药和抗焦虑药等。

Mark Monitor是一家总部设在旧金山的市场调查机构,他们将这种网上销售假药的行为称之为“品牌劫持”,他们希望通过对此类行为的研究,揭开互联网上销售假药的各个环节。

Mark Monito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厄芬·萨利姆说,“这些涉嫌出售假药的网站使用各种高超的手段欺骗患者,给他们身心带来极大伤害。而这种情况充分说明在药品销售领域存在造假行为和灰色市场。”

已有患者因服假药死亡

Mark Monitor公司营销主管弗莱德·费尔曼说,“很多人都是因为好奇去这些网站的,他们想知道是不是这里卖的药真的比药店里便宜。”

去年,英国桑德兰地区的一名64岁女性自我诊断认为得了“慢性疲劳症”,她从一家泰国网上药店买了药,结果,服用后患上了白内障,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今年7月,加拿大调查机构称,去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一名58岁女性发生非正常死亡,也是由于服用了网上购买的安眠药。

对此,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就建议本国公民,不要在互联网上买药,否则轻者起不到治病效果,重者还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危害健康。

另外,欧美地区的一些医学专家还建议消费者,如果要在网上买药,尽量从获得美国国家药品协会认可的具备VIPPS标志的网站购买。

目前,美国国家药品协会共认可了13家这样的网站。

阿灵顿律师事务所的普拉德律师说,不要相信你上网时弹出来的那些药品销售广告,或发到你电子邮箱里的广告,“没有哪一家正规的制药公司会未经消费者要求,就向你发送广告邮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