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瓶装水成美国头号公敌!

2012/5/1 16:30

美国的人均水消费量如今已达到每天400升,一些美国消费者一年可能要花1400美元来喝瓶装水;而在发展中国家,每天的人均水消费量只有10升。瓶装水的包装制造大量垃圾。

提起瓶装水,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通常是干净和健康。然而,美国的环保人士如今却把瓶装水当作了最新的“社会头号公敌”。

一年花1400美元喝瓶装水

据报道,美国的瓶装水销售额每年增长的幅度接近10%。与此同时,瓶装水制造的垃圾数量也在逐年攀升。从今年夏天开始,美国社会呼吁美国人重新喝自来水的呼声越来越高。

美国《纽约时报》在本月初的一篇社论里写道:“我们的国家有世界上最好的公共供水系统。然而,我们一年却要消费150亿升独立包装的瓶装水,我们必须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瓶装水对整个地球的健康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本周一,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界水周”会议指出,美国的人均水消费量如今已达到每天400升,而在发展中国家,每天的人均水消费量只有10升。

不仅如此,美国消费者每天喝的瓶装水数量也在不断上升。根据美国饮料市场调查公司的统计,美国瓶装水的销售额在去年增加了9.7%,使整个瓶装水市场销售额达到了110亿美元。

事实上,美国的瓶装水并不都是矿泉水。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抱怨,自己花很高价钱买到的瓶装水,和普通的自来水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今年7月底,美国一家大型饮料公司迫于公众压力,不得不公开承认该公司的一款瓶装水其实就是自来水。

无论是矿泉水还是自来水,只要装进独立包装的瓶子里,就变得昂贵很多。《纽约时报》估计,一些美国消费者一年可能要花1400美元来喝瓶装水。而如果改喝自来水的话,同样数量的水大概只要花不到一半的钱。更重要的是,这些瓶装水并不一定比自来水更好。

美国国家资源保护委员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表明,在美国销售的瓶装水并不一定比大多数自来水更干净或更安全。”

浪费资源消耗能源

此外,环保主义者还指出,瓶装水的包装浪费了大量资源,而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也认为,瓶装水甚至关系到美国安全政策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石油进口。

根据地球政策研究所的报告,在美国每年进口的原油中,有150万桶被用来制造瓶装水的塑料瓶。如果再算上瓶装水运输过程中消耗的能源,尤其考虑到那些从法国、意大利甚至斐济岛进口的优质水,那么瓶装水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就更大了。

目前,美国的反对瓶装水运动也得到了一些政治力量的支持:旧金山市长已经停止给政府官员提供瓶装水,并让他们直接去喝自来水。

感觉到成为众矢之的的瓶装水制造商,也在上周打起了反击战。他们声称,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瓶装水的出现,使消费者能够少喝那些含高卡路里的不健康饮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