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天津发现人造“红心鸭蛋” 饲料里添加红色素

2012/5/1 16:28

日前,在天津的西青区、大港区、静海县交界处,发现大量红心鸭蛋却是“人造”的。使鸭蛋变红的是一种叫做加丽素红的色素,当地人称之为“红药”。

据《城市快报》报道,日前有关部门对独流减河旁28个养鸭户进行了检查,发现21个养鸭户都曾添加过色素,比率高达75%。

天津东丽区增兴窑村,专门从事鸭蛋批发的张老板表示,红心鸭蛋是散养的,以鱼虾水草为食的鸭子产下的,营养价值极高。“虽说下红心蛋的鸭子不多,但是你要多少红心蛋就有多少,因为给我们送货的养鸭户,掌握了下红心蛋的‘秘方’,货源根本不用愁。”

根据这位张老板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天津西青区、大港区、静海县的交界处的独流减河旁。这里分布着28家养鸭户,饲养数量多的有近两万多只鸭子,高峰期每天要产10几万只鸭蛋。有些养鸭户说,红心蛋是由专产红心蛋的鸭子下的,那是骗人的。根本就没有只下红心蛋的鸭子。

通过对养鸭场的观察,记者发现,养鸭户用于装饲料的白色塑料桶,全被染上了一层厚厚的红色,就连放置食盆的地面和鸭子睡觉的大棚,也是一片红色。翻开一只死鸭身上的鸭毛,鸭皮都成了红色。

刘某某是减河旁为数不多的专产黄心蛋的养鸭户。当暗访小组提及红心鸭蛋时,刘某某显得非常气愤:“我和他们的鸭子都是从白洋淀进的,品种完全一样。他们的鸭子下红心蛋,都是喂‘红药’喂的。”

在减河旁一养鸭户,一名男子正调配饲料。他将饲料倒在地上,加入一些鱼骨粉、维生素、抗生素,然后打开一个白色塑料罐,将罐内的红色粉末倒入饲料中,搅拌均匀。他说,这里的鸭子本来都是产黄心蛋的,加入“红药”后,黄心蛋就变成红心蛋了。鸭子吃了这种掺有“红药”的饲料,7天之后就可以产下红心鸭蛋,只要一停药,蛋心就变成黄色的了。

据了解,以前养鸭户在天津市面很容易就能买到“红药”,随着相关部门对“红药”打击力度的增大,交易也由以前的公开买卖,转变为地下交易。一位常年添加“红药”的养鸭户透露,他们的药都来自河北白洋淀。装药的包装极其简单,既没有产品名、成分说明,也没有生产地址、批号。一些常年使用“红药”的养鸭户,都知道红心鸭蛋对人身体有害,因此自己从来不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