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卖一瓶茅台亏700元的生意如何持续

2014/10/28 10:25

经销、价格双体系承压

经销商的利益受损,最终可能会招致整个渠道销售体系的松动,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茅台需要在量与经销商利益两者间寻求一种平衡。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一些在青海等地的茅台经销商已放弃经销权,有很多门店关闭。“短期内,这些变化对于茅台的影响不会太大,他们会挖来一些五粮液等酒企的经销商作为补充。”蔡学飞表示。然而,长远来看,经销商体系不稳定,对于酒企的品牌力及价格体系将产生一定影响。

王东告诉记者,如果自己不干了,库存肯定要甩掉,“像这些1600元的进货酒,700元或者更低,我们都愿意出手,以减少损失”。按他的介绍,现在选择关店的很多门店老板都在这样抛货,因此正在营业的经销商们可以拿到比从厂家进货更低价的茅台酒,他们卖的价格自然可以低于指导价很多。“也因此,茅台苦苦维护的价格体系将承受更大压力。”王东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指导价1519元/瓶的飞天茅台,在市场上售价低至800多元。

如此低迷的市场背景下,身为白酒一哥的茅台业绩没有挺住: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0.25%。相比之下,早已在业绩上开始下滑的其他酒企,不仅要面临行业颓势,还有来自茅台、五粮液的价格下沉压力。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15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64.4亿元,平均同比增幅为-103.74%。这与2012年形成了鲜明对比,14家白酒上市公司在201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97.8亿元,平均同比增长率为69.93%。

“曾经依靠政务消费支撑的白酒业畸形黄金时期已经不复返,遭遇如此挫折后,终于惊醒的白酒行业开始回归理性价值,企业们也需要经历一段煎熬与调整期。”一位白酒行业张姓资深人士认为,在有效且合理的竞争环境中,更有利于白酒底蕴的挖掘及向世界推广。包括茅台在内的酒企及多位行业专家预估,白酒行业的调整至少还要两年。

至于谁能站到最后,还需要多重历练。正如蔡学飞所介绍,白酒业是一个相对落后的行业,该行业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都是乡镇企业,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产业规模扩张过快,但管理理念等都没有跟上来。由此看来,除了在产品、价格体系上动刀,内部管理的“现代企业化”也是酒企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北京商报记者 马骏昊/文 宋媛媛/漫画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1028/c85914-25921394.html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