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卖一瓶茅台亏700元的生意如何持续

2014/10/28 10:25

茅台:亏本、盈利属市场行为

针对经销商及零售商面临的库存问题,茅台是否采取帮助减压措施,接受记者采访的茅台负责人回应:这完全是市场行为,所有经销商,茅台都应该公平公正对待,不能厚此薄彼。该负责人也强调,如果是一些突出的普遍问题,茅台会考虑。

事实上,经销商已做好“风险自担”的准备。对他们而言,现在已货物积压严重,售价上不去,茅台又频降经销商门槛,抢占市场,让他们颇感压力。据了解,今年6月16日,茅台发布消息,称拟在相关空白市场区域发展茅台专卖店营销网络,这一次获取代理权最低成本800多万元,较去年7月6000万元的门槛下降很多。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经销商门槛降低,新入者将抢夺很多原有经销商在空白市场的销售额。而且,更多经销商的涌入、激烈的竞争将压低零售价,这势必会伤及原有经销商利益。

不过,在白酒行业整体转型大趋势下,茅台确有必要在渠道上进行改变。根据蔡学飞和铁犁的介绍,茅台曾经的经销体系更像是“权贵体系”,凭借关系成为代理,缺乏成为民酒的基础,这也正是茅台现在必须要建立的。而且有分析称,贵州当地政府未对茅台“减压”,其不得不通过扩张渠道等形式“放量”。此外,扩大营销面也是酒企改善不佳业绩的一大途径。但由此换来的是,短期经销商受影响较大。

8月,曾有消息传出,多家茅台专卖店关门,这一曾经被争抢且因门槛高“难进”的招牌被指或掀起一段关店潮。记者在通州区的一条主干道上发现,已有两家茅台专卖店关门。一家招牌还没有撤掉的店正在装修,据老板介绍,新开的店已改为广告公司。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