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外卖订餐平台抢客大战升级 政策监管首次涉足送餐行业

2014/10/27 12:13

行业难题凸显监管真空

有关外卖送餐食品安全和物流配送成本等问题的讨论,一直贯穿外卖订餐平台发展的过程中。在外卖订餐平台中隐藏的黑作坊已经让消费者越来越敏感,有关物流配送盈利的争论也并未停止。

金百万董事长邓超就曾明确表示,因为增加了物流配送,外卖送餐将餐饮原本就重的模式更加重了,“外卖比堂食还多了最后一个环节――物流配送,配送涉及到地域、人员分配和时间管理,很难规模化”。邓超认为,外卖需要额外的人力、物力成本,“就行业平均水平来说,一个送餐员的月工资4500元,按每天15单算,平均一单的送餐成本是10元,而用户支付的送餐费为6元,如果再算上管理费用、物流成本,几乎没有盈利空间”。

物流配送是外卖送餐的关键环节,目前主要分为商家自由物流、平台自建物流以及第三方物流三种,由于一直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各种物流配送模式参差不齐。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许多外卖预订平台近期开始着重加快物流建设。康嘉表示,饿了么会为餐厅提供物流模块、结算模块、财务模块等更多配套的模块化服务,并和更多物流第三方合作,让第三方物流能够标准化地介入到整个外卖的链条中来,希望借此能催生出一批区域化物流团队,逐步建立起基于餐厅外卖配送的生态系统。

赖阳认为,外卖送餐没有统一标准,反映的是外卖送餐作为一个新领域缺乏政策监管。外卖送餐还只是刚刚起步,在政策监管方面,虽然有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相关法规,但依旧处于一个政策监管的灰色地带。他建议,企业应该提前对严格监管有所预估,并根据行业情况考虑相关制度和监管内容,提前进入规范化管理。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1027/c85914-2591278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