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北大前校长谈转基因争议:已阻碍相关产品造福于民

2014/10/20 10:36

京华时报:转基因作物的使用到底对人和动物有没有负面影响?

许智宏:此次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专家和学者经过广泛讨论达成一系列共识。认为转基因作物为确保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保证粮食安全,并减轻农业对环境的影响作出了贡献。转基因作物的应用明显减少了杀虫剂的使用,从而增强了食品的安全性,增加生物多样性,增加产量,因而也减轻耕地使用的压力。同时,由于减少农药的生产和使用,更有助于使用免耕技术等措施,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所有的科学证据都显示用于特定作物改良的转基因方法,对人和动物是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基因修饰的方式不会改变食物的安全性。大规模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18年来,几亿人群和几十亿家畜家禽长期食用转基因作物产品,并未发现转基因食物会导致疾病和其他问题。世界上大量的啤酒、奶酪,以及胰岛素等许多药物都是利用转基因生物生产的,迄今为止没有发生一例可以证实的转基因技术对人类健康、动物以及生态环境不安全的案例。对此,世界经合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以及全球主流科学界已有共识,即认为通过安全评价,获得安全证书批准上市的转基因生物和产品是安全的。因此,偏离事实和科学依据的争论“转基因作物是否安全”,并没有意义。

不少专家通过对农作物育种的发展历史,结合现代分子生物学对转基因进行分析和解释,觉得这些技术本质上跟传统育种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它是传统育种技术的延伸,随着科学的发展,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发展出来,如基因或基因变迁等,相信它们也一定会对农作物育种产生深远的影响。

恳请公共团体客观处理转基因话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