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白酒深调 乳价看涨

2014/1/7 09:40

导语:食品行业是一个民生行业,价格总是一条主线。两三年前,C P I的上涨让无论是国家监管部门还是企业对食品价格的升降都异常敏感。然而今年食品行业价格走势却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分化:依附于“权贵”消费的都降、被监管部门金手指“点名”的降,但民生消费的“神马”都涨。

在这一年,因为国家限制“三公消费”、提倡勤俭节约,高端白酒、月饼券、蟹券、茶叶等送礼佳品销量都陷入了量价齐跌的困局,而高端餐饮则陷入了困境要自降身价做团购、做电商迎合大众消费。凭借消费者的超高依赖性,洋奶粉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价格是涨到连消费者都麻木了,然而就在发改委打出“反价格垄断调查”的大棒以及6 .6 8 7 3亿元的罚款之后,价格连涨了5年的洋奶粉“服软”自动降价了,虽然这种降价最终能有多少体现在终端零售价还不得而知,但它告诉消费者原来洋奶粉是有降价空间的。

同样是这一年,对原材料价格异常敏感的一些传统食品细分行业还是被迫谨慎涨价。生猪价格连续多月上涨、饼干行业迎来了涨价潮、牛奶的价格涨涨不休。

总结一个规律,国家在三公消费上急刹车,依附于“权贵”消费的行业深受震荡。而民生消费品还是没能逃过C P I的“管控”。不过对消费者而言,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民生的消费品价格能在一个稳定的水平线上,而对于那些虚高、有价格泡沫的消费品,就让降价来得更猛烈些吧!

相关关键词:下降

餐饮巨头业绩下降

2014展望:“贵价菜”转身“平民菜”

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抵制铺张浪费”下,餐饮行业迎来了近10年来增速最慢的一年。2013年前三季度湘鄂情忍受着从盈转亏、且是巨亏超过3亿的阵痛;京城老字号全聚德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其中净利润的下滑幅度更达13 .47%,仅剩1 .17亿元。而正在排队上市的广州酒家今年营收增长11%至14 .7亿元,但是净利润仍低于其预期,增加6%至2 .1亿。在业绩承压之下,2013年众多餐饮企业已经通过发力团购、适当降低高端菜品的价格、推出中低端新品、提供完善的服务等措施开始从“贵价菜”向“平民菜”转变。

从现在看来,国家政策依然处处展示出严控“三公消费”的决心下,高端餐饮企业靠迎合公务消费一条腿走路的粗放式发展思路已经遭遇到瓶颈,转型升级已是不可逆转的大势。这种转型是一种将姿态放低、重新重视大众化消费的转型。比如转向开拓做快餐、社区餐饮、工业食品领域等更为平民化的业务以增收。

“今年有不少餐饮企业找我们接手,我们比较谨慎,但有好的机会、有好的品牌我们都会并购。”广州酒家集团董事长林杏绮如是说。换个角度来看,2014年,“大吃小”的抄底热潮或者会在餐饮行业涌动。

两大酒王降价

2014展望:经销商“土豪”变“屌丝”

一瓶茅台赚千儿八百,一瓶五粮液挣三四百,过去10年,两大酒王的经销商赚得盘满钵满。然而2013年随着茅台、五粮液两大酒王终端零售价的下滑,这种局面却演变成一瓶茅台赚几十甚至微亏、一瓶五粮液亏一百几十。经销商从“土豪”瞬间变成了“屌丝”。甚至开始连一元、几角的利润不放过。在去年秋糖会后,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的“1元战略”一语惊人:利税率相对较低的产品,只要市场容量足够大,哪怕每瓶只贡献1元钱税收、5角钱利润,也要做。这一年,白酒大商们也在做产品结构的转型和渠道的调整: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发展中低端产品策略,另一方面将渠道扁平化至三四线市场。

过去白酒消费的生力军在“官”身上,但随着去年行业的价格带实现了从高转低的转移,生力军转移到“民”身上。过去几年,高端白酒产品走的路子是远离消费者,然而从今年开始形势却转变为谁离消费者最近,谁就能率先实现反弹。给消费者一个理由买你的酒、给消费者一个理由把酒喝掉,这应该是白酒行业今年发力的方向。这个理由可以是品质、可以是品牌在大众消费者心中的美誉度、可以是产品的性价比、也可以是服务。这一轮的洗牌之后,回归理性、本质、品质、性价比的白酒行业能迎来一轮更长远、健康的发展。

面谱:

习酒销售公司总经理陈宗强

2014展望:白酒行业会出现关、停、并、转

没有20%的利润就不做,要知道很多行业的利润率也就只有3%- 5%,这种企业和经销商的不理性已经难以为继。过去白酒行业高利润,靠人脉资源就能做好品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次的行业转型虽然刺痛,但对白酒行业长远的发展、对有基础有网络和品牌团队的企业是利好的声音。

2013年白酒行业消费结构在调整、消费的氛围、环境和档次都在调整,这轮调整下包括企业、经销商已经变得理性,今年大家发力的方向是会更注重做消费者的工作。未来几年白酒行业将进入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期,行业会出现关、停、并、转,小的品牌找不到出路的现象,推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在这个调整过程中,白酒企业同样要注重产品质量,否则一切的调整都只是海市蜃楼。

相关关键词:涨价

大规模鲜奶涨价

2014展望:奶荒不退,价格仍走高

中国的进口奶粉在2013年因为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破天荒第一次降价,吊诡的是,奶粉降了,鲜奶却涨了,从而使2013年中国乳制品的价格呈现一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2013年1月~8月我国主产区生鲜乳平均价格同比增长超过5%,下半年涨幅继续,鲜奶涨价的背后是奶荒,因内蒙古、新疆等传统奶源产区散户快速退出导致奶牛头数减少20%-25%。此外,受新西兰恒天然污染事件之后,中国切断了部分来自新西兰的奶源并至今尚未恢复,导致了近年来最严重奶荒。鲜奶的涨价最终传递到终端产品上,便是各个企业的液态奶产品都纷纷涨价。

正如整顿是中国乳业的常态,奶荒其实近几年也是年年上演,只不过2013年的奶荒,由于新西兰的进口被暂停等多方面原因来得更加猛烈。奶荒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奶牛养殖的结构性矛盾,过于依赖散户,目前生鲜乳供给仍然有六成来自散户,而目前从补贴政策到养殖成本,全都不利于散户奶农。之前喊了多年的规模化养殖依旧处于发展中的状态,甚至养殖规模到底多大才合适仍处于争论之中。

接下来随着气温的升高,以及新西兰进口奶源的解冻,生鲜乳的短缺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就长期来看,如果奶牛养殖的结构性矛盾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面对高速增长的需求,奶牛的存栏量不会有太大的增加,那样留下的巨大供需缺口仍将持续地推动国内生鲜乳的涨价。另一方面,国外的液态奶现在也大量地进来了,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现在在各大超市基本都可以见到,国内的液态奶若如此涨下去,那未来面对进口液态奶,其唯一的优势,即价格优势也将失去,那对于液态奶生产企业来讲,无疑是百上加斤。

农产品涨价

2014展望:更多资本跨界农产业

尽管因供求关系变化以及全球农产品市场影响,农产品不同品种价格时有波动,骤降骤跌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是农产品的价格总体上仍然以上涨为主调。

农业部“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中的月度指数显示,在春节结束后的2013年3月,同比指数为96.9,随后这一数字迅速上扬,当年10月为109.6,随后有所回落。而在12月份,临近两节,当月月度指数又是一路上行。菜篮子指数基本呈现相同规律。基于去年年底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高规格,市场普遍感受到政府对农业的重视程度再次提升。为了提高农民收入,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有专家甚至指出,中央会适度提高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容忍度。

农产品价格的潜在上涨趋势再次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而在2013年,褚橙、柳桃、潘苹果已经一举成名,显示着跨界资本和名人效应在农业细分领域的成功吸金,壹号土猪亦从南至北大举扩张。农产品市场提供了广大的空间,畜牧养殖、饲料、防疫、种植等等涉及广泛,单养猪产业链就有一万亿市场规模,而且市场集中度低,大有可为。市场已有预期,2014年农产品价格将处于上升周期,这也将吸引更多资本跨界而来。不仅仅是直接加入到养猪、养鸡、养牛、种粮、种菜的产业中来,在IPO重启后,更多涉农企业也将得以上市,吸引各路资金进入。

面谱:

金龙鱼调和油-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陈波

2014展望:新农村建设发展,迎来粮油业春天

粮油行业是个利润 非 常 低的行业,投资回报往往很长。从1991年第一瓶金龙鱼小包装油下线以来,20多年,金龙鱼持续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

这20多年来,正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老百姓关于安全、卫生、健康的消费需求非常大,我们刚好迎合了这样的一个需求。这个行业需要持续的创新,包括产品创新、产业链的创新,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来获得更多的价值。

中国依然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这同样也给我们的粮油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将诞生新一批健康消费需求,只要我们持续抓住了这样的一个需求,中国的粮油行业还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107/04/9HV8J0EF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