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多家公司抢滩食品安全百亿蛋糕

2014/1/3 09:41

导语:2014年新年伊始,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召开会议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会议表示,将建最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制度,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药品“从研发到使用”的全链条、无缝隙监管。

与此相应的是,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嗅到了食品安全产业的巨大商机。近期,三元达、华宇软件、聚光科技等上市公司纷纷推出自家的食品安全检测产品。

三元达主营4G领域的业务,但公司昨日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研发出的“食品安全溯源查询机在食品安全市场上已有销售,是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利用公司的技术优势开发的公司新产品和业务系列。”事实上,2013年12月30日机构调研三元达期间曾问及该产品,当时公司介绍称,公司研发的食品安全溯源机是一款可以对食品源头进行溯源,辨别食品真假,监督食品安全的设备。该设备可以有效地实现食品安全的监督及验证。

与此类似的信息披露还有华宇软件。该公司近日在深交所机构调研报告中介绍,公司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亿信华辰专注于数据分析技术与平台的研发与服务。公司称,与亿信对标的企业有IBM cognos,SAP的BO,Oracle的BIE等。亿信的产品在通用性方面竞争力很强,目前为证监会、保监会、电监会、药监局、税务的监管提供产品和服务。亿信过去两年逐步形成了企业集团的涉税管理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和公司在数据采集软件、数据分析方面以及税务行业经验方面的优势,未来有很好的市场潜力。

据介绍,药品监管跟食品监管并不相同。药品更多的是控制其准入。药品监管流程相对简单,食品监管尤其是肉类等的监管比较复杂。华宇软件表示,公司目前有食药监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该“食品安全立体化综合信息服务解决方案”还荣获2013年“智慧北京”大赛“优秀解决方案”奖。

聚光科技近日也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研发的近红外分析仪可应用于种子鉴别以及其他部分食品安全检测。该公司前不久还透露,公司已经获得30台近红外分析仪采购订单。

除此之外,国内第三方检测机构华测检测,以及达安基因参股32.8%的子公司达元食品药品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都专注于食品药品安全检测仪器的研发、销售。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政策来看,食品药品安全获得极大重视,而国内食品药品安全系统建设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未来系统建设大规模加速值得密切关注。

国泰君安进一步表示,食品安全管理职责统一划归至食品药品监管局后,将具体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政府监管平台的建设,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有望在未来2-3年逐步落地,有望打开食品安全百亿市场空间,行业前景广阔。假设国内市级以上单位搭建食品安全监控和追溯平台,单个市首次IT系统建设投入在500-1000万左右,行业空间即超百亿。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4/0103/03/9HKQDQV5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