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掌印五粮液 唐桥面临三大挑战

2012/5/1 16:06

备受业界关注的五粮液换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五粮液集团总裁唐桥接替掌舵26年的王国春担任该集团董事长,而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中国升任集团总经理。昨日,针对未来五粮液集团的发展计划、新官上任后的任务与目标等问题,唐桥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王国春卸任后留下了三大问题,将是对唐桥的主要挑战。

挑战一:解决关联交易

五粮液的关联交易问题一直备受诟病。五粮液股份与五粮液集团被托管的关系长达11年,加上集团进出口公司方面在销售层面的大额度关联情况,受到很多投资者的质疑,认为利润是通过这些交易大量外流。

事实上,从2007年唐桥空降五粮液之后,即展开对这些关联交易的解除,并提出“三年解决股份公司与集团关联交易”的承诺,先后进行三次调整,并通过组建销售公司解决了销售方面的关联。而此次上任集团董事长,他如何更好地解决上市公司和集团间的关联交易更受瞩目。

营销专家李志起(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五粮液上市公司受到其集团关联交易的制约,一直没有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这是五粮液亟须解决的问题,也是唐桥上任后首要面对的难题,虽然经过他大刀阔斧的改革已经在这方面有所改善,但是五粮液过于庞大的系统很难彻底完成关联的解除。

挑战二:改善经销系统

在去年12月18日五粮液经销商大会上,王国春就2012年的营销计划提出希望时表示,要五粮液从酒业“生产大王”变身“营销大王”。现在王国春全身而退,这一希望自然也就落在了唐桥的身上。作为国内白酒业产销量老大,五粮液2010年销量以15.08%的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但是其利润方面却远不如竞争对手茅台。

一位白酒经销人士告诉记者,五粮液和茅台分别是有规模效应和高附加值模式见长,模式不同,但是近年来五粮液在渠道、经销商方面的发展开始落后于茅台。他透露说,王国春时代的很多经销商都是一些“老人”,与五粮液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原本依赖的渠道却反过来制约了其发展,所以唐桥上任后,必须先解决这一情况。

挑战三:发展酱酒业务

经过多次推迟,于去年10月正式上市的五粮液永福酱酒作为五粮液全力打造的业务板块,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发展,却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市场数据显示,单瓶定价在1280元的永福酱酒定价已超茅台酒,但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五粮液永福酱酒销量为235吨,仅占五粮液总体销量36700吨的0.6%。在今年4月22日五粮液股东大会上,唐桥自己也坦承,“我们要把浓香型白酒和永福酱酒打造成五粮液的两个‘轮子’,但很明显,现在酱酒这个轮子还太小了,需要强力使其壮大”。

李志起称,酱香作为一种白酒主流香型,是茅台的主力板块,但却一直是五粮液的短板业务,推出永福酱酒正是五粮液基于弥补这一缺陷的考虑,但是经过半年多的市场检测,其并没有发挥出五粮液品牌延伸的实力,唐桥应该考虑如何使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突围,真正成为五粮液旗下的主要盈利业务。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08/001627.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