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三元谋划乳业三国期待携手战略投资者

2012/5/1 15:46

“三聚氰胺事件”袭来,河北三鹿轰然倒下,北京三元成功“逐鹿”。

投资者和市场还是对三元并购三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方面,在审议三元竞购三鹿议案的股东大会上,竞购议案得到了高票通过。另一方面,停牌多日的三元股份在竞购公告发布后复牌,公司股票接连涨停,在竞购成功消息公告后,公司股票再次涨停。

三元成功逐鹿,公司股票封住涨停。本来业绩不甚理想的三元股份,在与三元集团联合竞购三鹿成功后,不仅面临着“三聚氰胺事件”造成的消费者信心危机,而且还要面对投资者的关心——竞购三鹿后的三元,在业绩和规模上将会有怎样的面目展现出来。

吞下三鹿核心资产的三元,将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奶?如何给投资者捧出不负众望的“业绩大餐”呢?

资金压力下引进战略投资者

在原三鹿集团的总部二楼会议室,河北三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青山告诉我们,“我们现在所在这栋楼的上面,有三鹿集团的检测设备,三鹿集团的检测设备在国际上也属于一流水平,其实三鹿集团的很多设备资产,都处于国际一流水平。”

这些“国际一流水平”的设备,使得三元在竞购三鹿的时候代价不菲。根据3月4日的拍卖结果,三元集团与河北三元组成的联合竞拍体以6.1650亿元的价格成功竞购三鹿破产财产包,此次三元拍得的两项资产包括:一是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二是三鹿集团所持有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98.80%的投资权益。

6个多亿的资金将从哪里来?三元股份自身并没有如此雄厚的资金来竞购,所以在三元股份定向增发完成前,联合竞拍体发生的税费或价款由三元集团先行垫付。此后,如果得到商务部和证监会的批准,三元集团垫付的资金将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转化成三元股份公司的股份。根据预案,三元股份将向三元集团、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定向增发2亿-2.5亿股,其中三元集团拟认购1.2亿-1.5亿股,北企食品拟认购0.8-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8亿-10亿元人民币。

三元集团的垫付资金将从哪里产生呢?三元集团并没有明确告知竞购资金的来源,此前传闻中信集团将为三元集团提供竞购资金,本报记者向三元集团党委副书记范学珊求证时,得到了范学珊的否认。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有记者提出是否有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背后支持时,范学珊巧妙回答,“不能说跟北控集团没有关系,北控集团本身也是三元的股东。”

根据国信证券分析师黄茂的判断,除了收购资产所需的大约8个亿左右,可能还需要注入同样数额的资金作为流动资金,以恢复生产。加之,可能还需要承担一定时期的亏损年,估计所需的资金应该不少于16个亿。这远超出了本次募集资金的规模。按照公司披露的信息,可能需要通过借贷方式来解决。这会带来额外的财务负担。

竞购三鹿核心资产,三元集团和河北三元共花了6个多亿,而将三鹿资产盘活,所需要的资金将更多。除了分析师认为争取银行贷款的途径外,范学珊也透露,未来将可能引进战略合作者。

但范学珊并没有给我们描绘战略投资者的特征,显然他似乎认为这应该是竞购成功以后再考虑的事情。

概念炒作大过实际业绩体现

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三鹿资产做何处置?市场纷纷猜测三元将会参与处置工作,在2008年9月18日,三元突然拉出一个涨停,随后三元又拉出了五个涨停,在9月25日三元发布公告否认此事,但三元最终还是在9月26日发布了可能并购三鹿的重大公告,三元股份在9月26日开始了停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三元并购三鹿,三元股价疯涨,市场炒作的概念更强过三元股份的实际业绩表现。

从三元股份历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三元股份在2003年上市,上市后的业绩表现一般,2003年净利润为1282万左右,在2004年和2005年相继出现亏损,2006年和200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478万和2177万元左右。

三元的经营业绩并不能让投资者踏实,从股东大会上的一个花絮就有所体现。在三元股份审议定向增发议案的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当面向三元股份董事长张福平提出,为什么三元股份仅在上市当年有分红、自2004年以后连续没有分红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