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三元谋划乳业三国期待携手战略投资者

2012/5/1 15:46

另有一名到会的小股东告诉记者,“买三元的股票,最主要的是看重三元与北京麦当劳的合作,这项投资比较稳定,奶制品这一块的业绩很难保证。”

三元股份董事长张福平预计今年将恢复三鹿销量的30%,达到10亿元左右。如果按此推算,三元每年的销售收入大概在10亿元左右,意味着竞购三鹿后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亿元左右。

民族证券分析师刘晓峰表示,乳制品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很难将自己从价格战中脱身,这样毛利率和净利率就很难得到保证。根据公司公告,除去2004年和2005年的亏损,公司近几年的销售毛利率基本维持在20%左右,销售净利率都不到2%。

三元收购三鹿,看重的是三元的销售网络和奶源基地,同时弥补自身在奶粉上的短板。综合市场人士的看法,短期三元很难将这些优势集中体现出来,业绩也很难马上有一个突破,未来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三元此次竞购三鹿的效果。

跻身第一阵营路途依然漫漫

3月4日,三元6.165亿元成功收购三鹿部分资产之后,三元股份(600429)总经理钮立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元在成功收购三鹿后,弥补了三元奶粉业务的短板,三元将尽快向行业第一阵营突击,同时恢复消费者信心,相信用不了多久,三元在中国乳品行业的地位将会得到提升。

尽管有着冲击奶业第一阵营的“豪言壮语”,但业内普遍认为三元跻身第一阵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乳业专家陈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三聚氰胺事件继续影响着国内奶业格局,三元收购了三鹿以后,客观地说提供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机会,尤其在奶粉市场。今后三元进入第一阵营并不是完全没可能,但难度比较大,“乳业第一阵营的门槛对于目前的三元来说依然较高。”

从销售收入上看,2007年,蒙牛、伊利、光明、三元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13亿、194亿、64亿和11亿元;2008年前三季度,伊利、光明、三元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1亿、59亿、10亿元,由于港交所财务制度的不同,蒙牛未公布三季报,其2008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137亿元。

业内认为,尽管受到三聚氰胺事件影响,但蒙牛、伊利2008年的销售收入仍将超过200亿元,约为三元的近20倍。

从市值来看,截至2009年3月6日收盘,蒙牛乳业总市值154.58亿港元,伊利股份总市值为94.56亿元人民币,光明乳业总市值为65.22亿元人民币,三元股份总市值48.32亿元人民币。

差距显然非常之大。陈渝分析,对于三元来说,和“领跑者”(蒙牛、伊利)之间拉的距离太远,想迅速提升到100-200多亿的规模非常困难。

业内认为,尽管有三聚氰胺事件,但液态奶市场格局并不会被真正撼动,“双寡头”的地位不会发生太大改变;同时,在奶粉市场,光明等其他品牌也在大力扩张,三元的奶粉业务发展亦并非一片坦途。“大家都看准了三鹿空出来的奶粉市场,未来竞争将会日趋白热化,盈利水平或许也会受到影响。” 陈渝称。

甚至,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三元赶上光明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样有着国资背景的光明乳业产品线比较完整,除了相对成熟的酸奶、液态奶之外,光明也一直在做婴幼儿奶粉,但并不是非常成功,本次事件也给光明提供了一个拓展奶粉市场的机会。

收购三鹿确实给三元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三元能够借机“反守为攻”,迅速壮大自己,但并不足以使三元跨越式的跻身第一阵营。

三鹿2007年销售收入为100亿元(据三元后来“摸底”实际仅为40亿元),三元股份董事长张福平在股东大会上预计2009年将恢复三鹿销量的30%,达到10亿元左右。加上三元自身的收入,20多亿元的规模较之第一阵营依然相差较远。

而三元面临的挑战并不仅仅是销售上的。陈渝认为,管理上来看,10亿元的管理者去管理几十亿的大集团,需要一个磨合过程;运作全国性的品牌,三元还没有非常成熟的经验,有很多不确定的东西和变数,对于三元是一个新的考验。

不过,从长远来讲,业内对于三元也表现出了一定信心。

国信证券黄茂分析,三元收购三鹿后,其在河北、北京地区的强势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由于河北、北京、天津三地的奶产量超过17%,实际是全国第二大奶源地。控制了该三地的奶源,是可以与蒙牛、伊利相抗衡的;尽管新三元未来收入规模排在光明之后,但由于华东三省一市的奶产量不到全国的4%,从长远来看,新三元确有冲击行业前三的优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