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可乐巨头豪赌中国市场 饮料企业面临生死博弈

2012/5/1 15:46

全球金融风暴的席卷下,尽管跨国巨头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日子并不好过,不过就算是勒紧裤腰带,也不愿放弃在中国逆势扩张的大好机会。这从两大饮料巨头可口可乐与百事可口纷纷砸巨资强势布局中国市场的动作便可见一斑。然而,“两乐”博弈的背后除了不言而喻的中国饮料行业的增长潜力之外,还有一连串的疑问:“两乐”巨额投资的真正指向何在?谁会成为两大外资巨头并购的下一个目标?中国饮料市场现有竞争格局是否生变?
两大可乐勒紧腰带下注中国市场

上周五,可口可乐亚洲最大的创新与技术中心在上海正式开幕,而这座斥资9000万美元建成的全球研发中心只不过是可口可乐公司未来3年在华投资的一部分。

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穆康泰表示,未来3年,可口可乐公司将继续在华投入20亿美元,用以开拓新厂、建设分销渠道以及市场销售和产品研发等。这一数字超过可口可乐入华30年来全部的投资总和。

尽管可口可乐不断强调在华的大举逆势投资只是根据自己的战略规划,与竞争对手的策略完全无关,然而可口可乐的意图恐怕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去年11月,百事可乐宣布未来4年将对华投资10亿元布局中国市场。

面对老对手的“先下手为强”,可口可乐显然不甘示弱。一个“3年20亿元”的投资计划将两个老冤家的新一轮战火点燃。

其实两大可乐的角力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最初在北美市场上的生死搏斗,到奥运营销的正面交锋,再到如今经济危机中斥巨资豪赌中国市场。不过,这一次用“勒紧裤腰带”形容“两乐”的投资举动并不为过。此前,可口可乐公司曾声称,将在各个领域削减成本,计划在2011年年底之前实现年度节省5亿美元。而百事可乐方面更是宣布全球裁员3300人,并关闭6个工厂。

并购战火伸向非碳酸领域

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指出,2009-2010年将是软饮料行业框架结构重构时期,目前国内饮料市场整合的大幕已经拉开。

3月,可口可乐对汇源的收购能否成行将见分晓。穆康泰说:“我们对汇源并购的承诺没有改变。目前正全力配合商务部对汇源并购的审批工作。”而另一方面,百事可乐公司正在密洽王老吉,欲与可口可乐展开贴身肉搏战。

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在销售价值方面,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3.8%和42.4%, 再加上可口可乐自身在果蔬汁市场的份额,一旦可口可乐将汇源揽入怀中,无疑将轻松占有国内果蔬汁市场的半壁江山。此外,可口可乐去年高调推出“原叶茶”, 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便取得了茶饮料5%的市场份额。分析认为,随着日资三大企业:朝日、三得利、麒麟的崛起,以及可乐原叶茶的加入,整个茶饮料行业的竞争将加剧。而在凉茶市场上几乎是王老吉的一家独大,若百事可乐真的成功收购王老吉,凉茶市场必将成为百事可乐的天下。

看起来,两大可乐在中国扩张的步伐正一声紧似一声。从碳酸到非碳酸的种种迹象表明,百事和可口这对碳酸饮料界的“宿敌”,将把战火延伸至饮料业的其他领域。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发达国家一年人均消费的饮料量为800杯,而在中国,人均还不足30杯。这一市场的空间可见一斑。

内外资饮料企业展开生死博弈

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的饮料市场格局中,娃哈哈已经稳居了销量的第一,但在销售额方面可口可乐依然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康师傅、百事、统一等紧随其后。

陈树韦认为,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后肯定还将向着产业链进一步扩张,而其资金上的强大优势必将对国内的饮料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

品牌营销专家李光斗表示,对“两乐”来说,碳酸饮料市场下降的大势已经难以逆转,两大可乐投巨资布局在华市场,很可能是希望对中国的饮料品牌进行整合。尤其是在非碳酸饮料领域,例如果蔬汁市场以及茶饮料市场将可能成为两大可乐新的主战场。此举也必将引发中国饮料市场新一轮的洗牌和连锁反应。

与此同时,国内饮料企业也在不遗余力地设法占领市场。陈树韦说,目前中国市场正在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而国内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娃哈哈、康师傅、统一、农夫山泉等在内的各家饮料公司也动作不断。此前农夫山泉推出果C系列饮品,娃哈哈推出hello-c果汁产品,统一也已经加快了并购的步伐,增持安德利10%的股份,图谋果汁市场。

有预测称,到2010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饮料第一大国。而未来3年,一场内外资饮料巨头的生死搏斗将不可避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