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毒饺子事件暴露日本过度依赖进口食品

2012/5/1 15:35

日本多名分析家昨天说,中国毒饺子事件不但在日本全国敲响警钟,也暴露了日本农业政策极度依赖粮食进口的偏差。

日本粮食自足率,即国产粮食占粮食总消耗量的比例只有40%,是七大工业国之中最低的。

东京智库日本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新美一正说:“日本食品业向来依赖外国产品,从未使用十足的国产原料,即使日本关注进口食物的安全,但也毫无办法,唯有接受,以便确保对粮食日常需求得到满足。”

他又说:“日本人或许会嘲笑贫困国家严重的粮供难题,可是,在食品安全方面,日本的粮供跟这些贫国没有两样。”

不过,毒饺子事件已打击了消费者对中国进口食物的看法。

东京36岁妇女阪田恭代说:”我怕买中国食物。发生毒饺子事件后,我尽量避免购买中国产品,但是,毕竟有局限。中国产品到处都是,我想买中国货是免不了的。”

日本曾定下在七年内达到45%粮食自给自足的目标,并最终取得一半的自足率。

日本农业部一名官员说:“我们早已警告过度依赖外国粮供将危害我国的食品安全,这起毒饺子事件或许是好的案例。”

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粮供国。据日本财政部的统计,从中国进口的粮食在前年同比激增9%,总值高达9300亿日元(约123亿新元),其中15%左右是冷冻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