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毒饺事件将使中国食品对日出口大幅下降

2012/5/1 15:35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20日报道,受饺子中毒事件影响,中国产蔬菜、鱼类和贝类等生鲜食品对日出口将大幅下降。

山东省的蔬菜,江苏省的文蛤等水产品由于距离日本近,一直是当地的拳头出口产品,可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地的蔬菜和水产品对日出口量明显减少。受饺子中毒事件影响,日本消费者对购买中国产的生鲜食品更加谨慎,日本和中国的相关食品生产销售人员都对此表示担心。

山东省是中国对日本出口蔬菜的主要地点,该省与毗邻的河南省、河北省三个省的第一产业GDP占中国第一产业GDP的三成。这三省正在努力扩大对日本出口的农产品品种,包括各种绿色蔬菜、姜和牛蒡等。

2006年5月日本政府强化了对残留农药的检疫制度。据中国海关统计,07年1月至10月,饺子中毒事件发生前,中国对日出口蔬菜较06年同期减少4.23%,与此同时中国对葱等一部分产品的出口进行了限制。

瑞穗综合研究所酒向浩二主任研究员称,山东省今年的对日出口量“较去年肯定会减少”。瑞穗综合研究所指出,中国政府正在强化对农作物生产的管理,“山东省副省长亲自负责食品安全问题,在农药检测中大量使用先进仪器,不断强化对农作物的检查。”酒向浩二认为,应以此次饺子中毒事件为契机,提高中国百姓对蔬菜等生鲜食品的消费层次,以及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心程度。

饺子中毒事件也影响到了中国鱼类和贝类等水产品的对日出口。江苏省南通市3月份对日本文蛤出口量预计将少3成。在日本销售的许多文蛤都来自中国,可是饺子中毒事件后,日本进口商对中国产鱼类和贝类敬而远之,据悉,江苏省各地的水产食品公司的订单正在急剧减少。

进入中国的日本食品制造企业受饺子中毒事件的影响也很大,这些企业对日出口减少了1至3成。这些厂商表示:“在日本生鲜原料货源不充足,成本较高,不会返回日本进行生产。”饺子中毒事件的影响相信只是暂时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