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河南原阳首推每公斤30元大米

2012/5/1 15:34

大河网11月14日报道 昨天,新乡市原阳县推出每公斤30元的高价大米,并开始在首都市场销售。

“每一小袋2.5公斤,卖75元,折合每公斤30元。”原阳县副县长袁文修说。推出高价大米,在该县是一个大胆的动作(此前出口的原阳大米每公斤仅售5元,而国内市场每公斤售3.5元)。

据悉,新推出的高价米颇受市场欢迎,昨天上午9时至中午12时,3个小时内,北京一家超市就销售了20袋。

河南原阳首推每公斤30元“太空营养米”

事件:原阳推出高价米

昨天上午11时,原阳县康鑫源宾馆,“河南省农科院黄蕊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蕊公司)太空营养米上市新闻发布会”举行。

黄蕊公司是由省农科院联合原阳县农科所及部分自然人股东组成,董事长由省农科院科技成果推广处处长乔鹏程担任。

“这次推出高价米,标志着河南大米将由低端向高端迈进,我们有信心取胜。”乔鹏程说。乔鹏程所说的“太空营养米”,又称“黄蕊1号”,为原阳县大米中的“当家品种”。

据介绍,“太空营养米”是2003年搭载我国第十八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优质变异后,又经原阳县农科所5年遴选、定向培育而成,于2007年开始小规模生产。

“太空营养米”每一小袋2.5公斤卖75元,折合每公斤30元,这一价格是国内其他大米的5~10倍。

“应该说,这个价格是非常高的。”原阳县委常委、副县长邓理说。

据了解,相对于今年7月底进入我国的日本大米,每公斤30元并非“天价”,日本大米“越光”每公斤售99元。

缘由:与日本大米竞争

有关日本大米和原阳大米,本报一直非常关注,大概情况是:7月26日,由中粮集团独家代理的两种日本大米开始在中国销售,分别是“越光”和“一见钟情”,在零售价上,“越光”每袋(2公斤)198元,“一见钟情”每袋(2公斤)188元,分别折合每公斤99元和94元,相对于中国产大米,这是抬高了10~30倍的售价。日本天价米在华热销的消息让原阳县农科所所长李兴启很难接受,他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说:“早在1993年,我们就引进过日本的‘越光’米,种了3年多后,因为有毛病,淘汰了。”

这之后的8月2日,本报以《日本高价米刺痛原阳“黄金晴”》为题进行报道;8月23日,在国家权威检测的基础上,本报再次以《原阳大米营养超过日本天价米》为题进行报道,两篇报道均在全国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原阳大米就是好大米,我们要和世界上最好的大米、卖得最贵的大米竞争,并且我们有信心笑到最后。”乔鹏程说。

定价:参照日本大米运作

日本天价大米今年7月底进入中国,今年11月,原阳方面即推出自己的高价大米,可谓迅速跟进。那么,每公斤售价30元,这一价格是如何确定的?

据介绍,在日本,“越光”和“一见钟情”属最好的大米,在日本东京,最贵的大米是每5公斤3680日元(约合人民币240元),折合每公斤48元人民币,也有的大米的价格是每5公斤1680日元左右,折合每公斤22元人民币。

鉴于原阳大米被称为“天下第一米”,“太空营养米”又是原阳大米中的“当家品种”,因此,定价上取了一个中间价。

而事实上,在原阳方面看来,这一价格过低了。

据介绍,目前原阳县只种植了100亩“太空营养米”,按每亩500公斤产量共5万公斤,去掉被淘汰的,也就几万公斤,“每公斤售价30元其实有点贱卖”。

原阳县农科所所长李兴启说:“我们是综合考虑了中国的市场后,定的这个价格,太高了害怕市场难以接受,太低了则显不出产品的价值。”

市场:四城市限量销售

乔鹏程说,目前,原阳高价米已确定了自己的国内销售范围,共4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和郑州,在产品供应上,均是限量销售。

乔鹏程说,运往北京的共500袋、1250公斤,下一步还将在天津、上海各上货500袋。

“今年年底前,我们有可能在郑州上货。”乔鹏程说。

据介绍,尽管郑州市被黄蕊公司纳入“太空营养米”的主销区,但考虑到居民的实际收入和消费水平,在限量销售上将不能得到和北京等城市的同等对待。

“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前在郑州市限量推出300袋,接下来,我们将寻找适合布货的商场,我们不担心销售情况。”李兴启说。

昨天下午1时许,李兴启和北京方面联系获知,“其中的一个店,上午9时开门到中午12时,销售了20袋。”而之前,大米运到当天、商场还未布展,就被市民抢购了30袋。

规划:明年将种植500亩

邓理接受采访时说:“原阳大米富含蛋白质、淀粉以及铜、铁、钙、镁、硒等微量元素,特别是被科学家称为‘生命元素’的硒元素更是国内、国外许多米含量的七八倍。也正是因此,1992年、1995年的第一、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原阳大米连续两届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

邓理说,目前原阳县种植的“太空营养米”仅100亩,还不能敞开供应市场,这正是限量销售的原因,“下一步,我们将大范围推广种植。”

乔鹏程说:“明年将发展到500亩。”为了防止种子被盗,“将选择一个秘密的地方秘密种植,直到产品遍布大江南北。”

“种好大米,销好大米,这已成为我们原阳县下步的重要工作。把原阳大米推广到全国市场,成为餐桌上的必备,这是我们的理想。”李兴启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