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千亩蛤蜊颗粒无收 水产养殖未列入农业保险范畴

2012/5/1 15:34

水产养殖目前尚未被列入农业保险范畴。农业专家建议养殖户改变传统观念,采取科学的养殖方法,如在同一个养殖区域内要实施换养,不要年年都养同样的品种……

在温岭市坞根镇的七一塘外,养殖户钟林良用铁齿耙在蛤蜊养殖区的泥涂里随意抓了几下,便装了一小网袋和着泥巴的蛤蜊。钟林良把网袋放水里涤荡了一番,然后把洗去了泥巴的蛤蜊倒在地上。只见每个蛤蜊都只剩开裂的空壳,还有几个闭合的拿起来往地上轻轻一摔,也立即裂开并溅出恶臭的黑色泥水。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坞根镇蛤蜊养殖户们今年4月放养的蛤蜊苗种,原本指望明年2月上市能卖个好价钱,但不料中途集体夭折,陷入了“颗粒无收”的境地。

钟林良在七一塘一带从事海水养殖已有10来年,承包的滩涂有300多亩,其中的100多亩用于蛤蜊养殖。钟林良说,今年8月刮过第9号台风“圣帕”以后,他发现蛤蜊从泥涂里钻出来,成片地死掉;然后是9月第13号台风“韦帕”过后,蛤蜊第二次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10月的第16号台风“罗莎”过境后,包括他养殖的蛤蜊在内,七一塘外的500多亩蛤蜊死了个精光。

蛤蜊死亡的范围还不仅限于七一塘外,与之相连的八一塘,甚至玉环辖区的海涂也都成了蛤蜊的“坟场”。养殖户余传华承包的养殖滩涂既有在七一塘外的,也有在八一塘外的。余传华说,八一塘外的蛤蜊开始还是好的,但现在也死光了。据余传华等人估算,此次蛤蜊死亡面积超万亩,平均每位养殖户损失都在10万元以上,一些养殖大户的损失更多。养殖户李小先告诉记者,在蛤蜊发生死亡的同时,其他贝类也出现了异常现象,其中海瓜子的死亡率高达七成,还有花蛤、蛏子也都不再长大了。李小先说,他们一帮养殖户一年到头就指望着海里的这点收成,现在全泡汤了,心里难受得很。

那么蛤蜊究竟死于何因?养殖户们说肯定和台风有关系,但绝不是被雨打风吹死的。余传华说,七一塘的上游是江厦排涝隧洞,每次刮台风出现水涝的时候,隧洞都会开闸放水,黑色水流带着肮脏的生活和工业污染物径直从养殖滩涂上冲入海洋,养殖区的水有时候七八天都没一点咸味。因为汇入江厦水系的地表径流除了坞根本地的,还来自太平、大溪、横峰、泽国等地,养殖户们怀疑从隧洞排放的水受到了越来越严重的工业污染。养殖户们说,蛤蜊大面积死亡现象是从去年开始加剧的。怀疑终归是怀疑,更多的养殖户最后只得无奈地把原因归结为年情不好。

“蛤蜊大面积死亡原因有很多。”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丁理法分析说,“水环境变化和连续高密度养殖可能导致该类事件的发生。”丁理法表示,水环境变化包括水质、温度、盐度等的改变,特别是当水质受污染的时候,养殖户应该及时采取消毒和净化等措施。另外,连续高密度养殖对包括蛤蜊在内的水产品养殖都是很不利的。丁理法说,此类养殖方法会使一些病原菌对水产品致病率大大提高,一旦蔓延开来,就会像瘟疫一样可怕。他说,一般水产品的死亡率达到20%以上,形势就很难控制,他建议养殖户一定要改变传统观念,采取科学的养殖方法,如在同一个养殖区域内要实施换养,不要年年都养同样的品种。

坞根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钟正军告诉记者,他最早是在今年8月听到有养殖户反映蛤蜊大面积死亡的信息。截至目前,钟正军统计的蛤蜊损失面积已有1000多亩,今年全镇蛤蜊养殖的损失预计会在300万元左右。钟正军还告诉记者,镇政府目前还没有就蛤蜊死亡事件出台相关的补助政策,主要是资金方面的困难。据悉,水产养殖目前尚未被列入农业保险范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