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长城葡萄酒系统营销之道

2012/5/1 15:34

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的闭幕仪式上,一位活泼可爱的中国小姑娘向全世界发出了邀请——“欢迎你到北京来”。伴随2008年脚步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到北京。举世的瞩目让中国成为了世界的舞台,同时也让奥运会成为中国这一超级品牌向世界展现魅力与风采的舞台。

发展到今天,奥运会早已超出了体育竞技的范畴,成为跨越种族、文化、传统的交流庆典,友谊、团结、和平、超越的奥运精神也成为整个世界的共同价值观念。奥运会来到中国,为中国提供了向全世界展示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飞速发展的良好机会,同时也带给中国企业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奥运经济使得中国的营销环境更加活跃,新一轮的品牌营销高潮正在掀起。

与雅典等往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将不仅为赞助企业提供一个国际化的传播平台,还可以为其提供拓展中国本土市场的巨大机会。对于中国企业而言,2008年奥运会正在成为深入细分市场、传播品牌理念、引领消费潮流、迈步走向国际的黄金平台。中国有许多蕴藏巨大潜力、有待深入挖掘的市场领域,葡萄酒业是其中最为明显的一个。对于以长城品牌为代表的中国葡萄酒业而言,奥运会将成为唤醒市场潜力的机遇,成为改变中国市场各酒种的力量分布、促进产业集约化发展、让世界了解和接受中国葡萄酒的机遇。

共襄盛会——“长城”代言中国葡萄酒

一直以来,能够为奥运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无不是那些具有全球知名度的世界品牌。他们或是业内的翘楚,或是国家精神的代表……从某种程度而言,这已经成为一个企业成熟的标志,是其品牌、品质乃至经营理念全方位实力的综合体现。而这一次,长城葡萄酒得以结盟奥运,则正体现了其日渐成熟趋于国际化的品牌内涵和企业精神!

北京奥运在选择独家供应商时,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企业必须有代表中国品质的产品;二是他还必须是具有中国文化的一个品牌。而长城葡萄酒恰恰在这两个方面都有着天然的优势。

作为全球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旗下的驰名品牌,他不仅是中国第一瓶干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以及第一瓶起泡酒的鼻祖,更为中国葡萄酒业的发展进程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它不仅最先建立了国际标准化的酿酒名种葡萄基地,而且拥有亚洲最大的传统陈酿地下酒窖和世界一流的酿酒设备,率先使民族葡萄酒走上了国际最高领奖台。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由于中粮酒业在生产布局、市场营销、品牌整合、质量控制上均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并确立了把“长城”打造成亚洲第一葡萄酒品牌的策略,使长城葡萄酒先后被国家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国家质量免检产品,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同行业首位。

一瓶品质完美的葡萄酒,需要完美的葡萄和完美的酿造。长城葡萄酒先后推出了华夏葡园小产区酒、星级系列干红、海岸葡萄酒系列等深受消费者喜爱和推崇的产品。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的主席Reiner Wittkowski先生这样评价“华夏葡园小产区酒” :“一入口就能知道这是一传统方式酿造的葡萄酒,华夏葡园A区干红口感圆润,后韵绵长,而B区干红则层次丰富,口感柔和。” 在第五届中国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酒会,华夏葡园A区干红葡萄酒荣获唯一“特别金奖”,被国际评酒大师一致公认为“最佳中国红葡萄酒”。长城葡萄酒还被指定为APEC财长会议和北京申奥紫禁城三大男高音演唱会酒宴专用酒。

多年来,长城葡萄酒一直致力于民族葡萄酒文化的打造和传播,它于2001年开始与上海艺术节携手,分别赞助了法国大型灯火景观和水上梦幻表演,以及意大利巴洛克光雕艺术展和芭蕾艺术东方之旅,不仅使消费者感受到了葡萄酒的魅力,更拓展了长城葡萄酒的文化内涵。“葡萄酒本身需要有品位和艺术的感觉。”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粮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喆告诉记者。同时,长城葡萄酒还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先后多次捐助希望小学、春雷计划等各种慈善事业,体现了其良好的“社会好公民”形象。

长城葡萄酒是中国葡萄酒的代言人,它的“中国品质”不仅为世界认同,而且在引领时尚潮流、引导消费理念,以及创建高雅酒文化和高品质生活方面,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系统营销——再次改写葡萄酒市场格局

奥运营销是个系统工程,长城葡萄酒的奥运战略包涵产品、品牌、营销等众多要素。作为中国的优秀品牌,长城葡萄酒将和北京奥运一起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而奥运牌的成功打出也将给长城葡萄酒带来质的飞跃,促进其长效竞争力的形成和品牌壁垒的构建。这些都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写中国葡萄酒市场持续多年的三大品牌并称的局面,在加速产业集中化发展的同时促进葡萄酒第一阵营分化。

我国约有400家葡萄酒生产企业,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长城、张裕、王朝三大品牌控制了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三大品牌虽然在销量和市场占有上有所先后,但是相差不多,因此被归入一个阵营。从最近两年来看,葡萄酒第一阵营分化趋势日趋明朗。

业内专家判断,2008年左右是葡萄酒格局最可能出现深刻变革的时期,在此之后,葡萄酒乃至整个酒类格局再次发生体系性变化的可能性极小。判断原因有这样几个:首先,产品结构调整使得葡萄酒市场再次进入了不稳定阶段,长城、王朝、张裕都在塑造高端酒品牌,高端产品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着几大品牌的未来走向。其次,传播媒介和消费需求呈现出碎片化发展趋势,品牌传播成本不断增加,打造品牌越来越难,奥运为中国酒类企业带来了最大、最集中的一次传播机会,奥运牌打得好坏必定带来品牌座次的重新排列。第三,随着生产企业格局的初步稳定,渠道成员的整合进入实践阶段,哪个品牌抓住了这个机会,将获得改变市场格局的力量。

开放、多样——“长城”诠释奥运文化理念

从太极人、到奥运吉祥物,可以看出,奥运的核心之一就是推广中国文化,这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延续,一是对现代文化的吸纳和升华,而长城葡萄酒更多的是体现在第二层面。

70年代末,中国人更多的使用白酒作为商务用酒。但是随着中国葡萄酒业地逐步发展,以及像长城葡萄酒这样的民族品牌几十年辛勤的耕耘,如今葡萄酒也更多的出现在各种商务场合。葡萄酒成为了一扇国际看中国的新窗口。同时,很多国际友人通过中国葡萄酒的发展,通过长城葡萄酒的国际品质,惊诧于中国的国际化速度和发展的程度。

奥运会起源于希腊,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盛典。葡萄酒舶来于西方,也已经在中国大地扎根发芽,拥有越来越广泛的消费群体,成为优秀产品和先进文化交相融合的典范。长城是民族的象征,但是在文化交融的大环境中,“长城”葡萄酒品牌所代表的将并不仅仅是民族的含义,还是开放、包容和多样性的表达。

经过二十余年的扎实经营,长城品牌已经凝聚、升华成为了一个品质符号,成为了极具多样化的产品集合,成为同时体现出原产地风范、世界级品质和民族特色的独一无二的品牌。开放与多样性能够最大化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将是长城未来的竞争优势。正如业内一位葡萄酒权威专家所说:“长城的出现,才使中国的消费者像西方人一样,品饮到了国际标准的葡萄酒,新中国现代真正意义上的葡萄酒是从长城开始的,它开创了中国葡萄酒全方位与世界接轨的先河。”

2008——中国葡萄酒的新开端

奥运战略的实施是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它包括建立奥运赞助认知、强化品牌宣传、吸引消费者互动、提升奥运赞助后续影响等阶段,奥运会的影响将会从奥运前一直延伸到奥运结束的若干年之后,尤其是在奥运会举办的本土市场。因此,长城成为奥运独家供应商对葡萄酒行业的促进作用不仅仅集中在眼前,而且将在2008年后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2005年我国葡萄酒行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产销量突破40万吨。并且,中国葡萄酒行业继续保持着15%以上的年增长速度,2010年产销量有望达到90万吨。在葡萄酒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奥运所发挥的长效作用将成为葡萄酒消费增长的催化剂。奥运结束后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将是品种更加丰富、品牌效应突出、深度消费者众多的市场。

更高、更快、更强是奥运会的口号,这个口号也将成为长城葡萄酒和中国葡萄酒产业未来发展的写照。在奥运战略的拉动下,2008年也必将成为长城葡萄酒和中国葡萄酒行业新的起跑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