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凉茶产业异军突起,挑战世界级饮料

2012/5/1 15:34

年前,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雄心勃勃地对外界宣称,凉茶有望成为国内惟一与可口可乐抗衡的民族饮料产业,三年内,凉茶业的产量将超过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的年产量。对此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凉茶行业树立的“远大理想”,虽然有些遥不可及,但却可鼓舞斗志。

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凉茶业竟交出一份令人意外的答卷:2006年销售达到近400万吨,超过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的销量。“远大理想”成为现实。如今,张俊修再次代表行业抛出豪言:“到2010年,广东凉茶饮料销售总量将达2500万吨,超过可口可乐全球销量。凉茶铺还将开到全球,和美国星巴克咖啡屋一较高低。”

异军突起的凉茶产业,让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第一次感到了被挑战的压力,这个全球饮料老大也开始饶有兴趣地涉足这个行业。

广东凉茶离世界级饮料到底还有多远?

从似汤像药到流行饮料,凉茶魅力从何而来?王老吉已经成为广东凉茶的代表品牌。对于初来广东的外乡客,准有当地人传授两大养生秘笈:一是煲汤,一是喝凉茶。

凉茶,是岭南人民根据本地气候、水土特性,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的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基础,研制总结出的一类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的饮料总称。

世界饮料行业历经了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等发展变迁,唯有可口可乐长盛不衰。而以张俊修为代表的业内人士则早已看到凉茶有一天能与世界级饮料抗衡的潜力。

“凉茶保留了各种饮料的优点,规避了劣势,其无毒有效的特点十分符合现代人的消费习惯,这注定了凉茶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有望发展成为我国民族饮料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张俊修的自信有着现实的支撑。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凉茶分会曾对全省主要凉茶生产企业的配方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筛选,发现有的配方可追溯到100年以上的历史。从现代中医学角度看仍具有较先进、科学的配伍组合,基本配方有较强的延续性。该分会曾奔走全国各地对消费者进行随机调查,消费者选购凉茶主要是看重其消火祛湿功能,不仅能解渴、饮用不口苦不尿黄,而且确实能迅速地起到消除青春痘、祛湿下火等功效。这是凉茶深受市场欢迎的关键。

从2002年至2006年,凉茶销售量年平均增长都在15%,成为食品行业新的增长点。市场销售的数字真实地反映了凉茶受到热捧的现状。

 从岭南大地到全球开店,凉茶能否一马平川?

正在举办的广交会上,广药集团高调推出王老吉、潘高寿、夏桑菊等凉茶产品,头两天,就有来自东南亚等地的几十位采购商下了订单,连一向对中药产品比较谨慎的欧美采购商也对凉茶等中药产品十分青睐。

几年前,凉茶还只是岭南人民享用的“土专利”。随着现代化生产设备和先进管理理念的引入,凉茶业发生了大变革。凉茶被加工成配方更合理、饮用更方便、口味更适中的颗粒剂、袋泡茶、利乐包、罐装等多种规格,使这一广东传统产品突破了凉茶铺只有2.5公里销售半径的地域限制,开始行销全国。

自2002年开始,凉茶走出广东,先在温州打下省外的第一个市场,继而北上北京,然后辐射到东部沿海及西南一带,目前在福建、浙江、北京、云南、贵州、四川等地销售势头很好。每年广东加多宝公司生产的红罐王老吉仅在北京一地就实现几个亿的销售收入。

张俊修告诉记者,去年底曾对福建、浙江、贵州、上海、宁夏、安徽等六省市和黄山、千岛湖、遵义三个旅游区的凉茶市场进行摸底调查发现,“凉茶市场的巨大和老百姓的接受度、喜爱度让人乐不可言,就连当年风靡全球的健力宝也没能出现这种情况。”张俊修说,这次调查主要是与可口可乐进行对比的;凡是有可乐的卖场必有凉茶,且在价位高于可乐的情况下仍然热销。目前,广东省凉茶业拥有30多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产品销往国内各地、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各国。广东凉茶已成为国际饮料界的一支劲旅,现在主要凉茶生产企业正在对凉茶进行不断深入开发与研究,利用现代科技加以改进与提高,使其更好地、更方便地被消费者所服用,发挥其改善亚健康状态,增强身体免疫力作用。

突破地域限制的凉茶,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不再仅仅满足于销量的增长,凉茶业的大佬们雄心勃勃地将进行销售渠道的改造。目前,散装凉茶在广东的销售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单纯的个体小摊档,一种是以黄振龙、王老吉等为代表的连锁铺面。今后,凉茶业将更多地发展连锁模式,也许三四年后,到广东凉茶铺喝凉茶会成为一种时尚。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