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凉茶产业异军突起,挑战世界级饮料

2012/5/1 15:34

从民族饮料到世界饮料,凉茶还需练何内功?

举目全球市场,凡是经久不衰的品牌必然具有独特深厚的文化内涵,使这些品牌具有持久的扩张力。凉茶有百年悠久历史,这是目前世界上任何饮料都无法比拟的优势,也是凉茶由民族饮料有望成为世界饮料的重要基石。

历史最早的广东凉茶是由广东鹤山人王泽邦于1828年(清道光8年)始创的王老吉凉茶,后来,王老吉凉茶随着千千万万的“老广”漂洋过海,流行于五大洲。目前,广东市场上著名的凉茶品牌还有沙溪、徐其修、黄振龙、邓老、金葫芦、健生堂等。

凉茶还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宝芝林”因黄飞鸿早就饮誉海内外;“王老吉”的创始人王泽邦被称为“药侠”,与慈禧太后、洪秀全、太平军、林则徐等历史人物及事件紧密相连……

张俊修说:“食品作为一种物质是现实性的,作为一种文化又是意念性的。物质的需求是有限的,而文化的需求则是无限的。因此把食品产业提升为食文化产业就能有效地解决长期以来食文化概念一直不能落地生根的原则性问题。”

在凉茶业人士的奔走张罗下,凉茶首先被一致认定为首批“广东省食品(饮食)文化遗产”。2006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凉茶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粤港澳的21家凉茶生产企业的18个品牌、54个秘方及术语,受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公约》及中国有关法律的永久性保护。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指出,把凉茶的产业品牌提升为文化产业,并以食文化遗产认定保护为突破口,这是一种法律界定、历史认可,将会加大凉茶文化对消费群体的文化穿透力和享受欲望的膨胀力。

事实正如专家们所料,凉茶一经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食品文化遗产和“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显现出强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生产红罐王老吉的广东加多宝凉茶公司在东莞总公司之外,又在海南、福建、浙江、北京建立了四个分厂,平均每三个月就建一个新厂,该厂目前拥有9条生产线,年产量达30万吨。

来势凶猛且潜力巨大的凉茶市场早已引起了世界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的高度关注。2005年下半年,可口可乐买下广东中山一家凉茶厂,并已将生产的凉茶在香港市场销售。该公司驻香港的中国区总监三次与广东省凉茶行业协会联系,积极要求参与广东省凉茶标准的制订,并参加了凉茶企业的相关座谈会。

广东凉茶已开始在世界饮料市场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但要从民族饮料走向世界饮料,广东凉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尚存在着整体规模水平参差不齐、市场推广手段单一等不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