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国产葡萄酒成本优势正在削弱

2012/5/1 15:33

葡萄酒正在加速冲击中国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津口岸自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669.1万升,去年同期仅进口0.9万升;自智利进口517.9万升,同比增长69倍;自欧盟进口260.1万升,同比下降56.7%;三者合计占天津口岸葡萄酒进口总量的98.2%。据宁波海关统计,1至2月,宁波口岸进口葡萄酒223.9千升,价值86.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5.8%和1.3倍。

国产葡萄酒成本优势在削弱

据了解,进口葡萄酒迅猛增长的趋势从去年开始就逐渐明显。专家分析,葡萄酒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进口葡萄酒适用税率逐步降低。随着成本优势的下降,国产葡萄酒将面对更多的挑战。

2005年1月1日起,瓶装葡萄酒的进口关税率从43%下调至14%,散装葡萄酒的进口关税率从43%下调至20%。2006年7月1日起,葡萄酒实施新的《消费税管理办法(施行)》,进口葡萄酒消费税可用进口环节已纳消费税抵减,从而进一步降低了成本。进口成本的大大降低使其在国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从而促进了进口葡萄酒的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进口葡萄酒在口感、色泽和香气上都优于国产酒,国产葡萄酒原本赖以竞争的性价比优势越来越小。由于受葡萄原料产地自然条件和葡萄酒工艺技术的制约,在相当长时间内,国产葡萄酒品质难与进口货相抗衡,未来土洋葡萄酒竞争中,随着消费者对葡萄酒认识的加深,国产酒将接受严峻考验。

市场先机仍在国产酒手中

光大证券研究员彭丹雪认为,虽然面对优质洋葡萄酒的竞争,国外葡萄酒的进入并没有改变目前国内市场的格局。目前国内市场依然是王朝、张裕、长城三家品牌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她认为,国外葡萄酒进口增长更大程度上是受益于葡萄酒消费市场扩大,此外国内葡萄酒厂商进口国外葡萄酒进行贴牌销售也是进口量增长的原因。因此,进口增长并不意味着市场份额的增长。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英国ISWR/DGR研究机构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葡萄酒的消费总量将达2.38825亿hl(百升)。其中,中国葡萄酒的消费量将达558万hl。预计,从目前到2010年间,中国将是全球最活跃的葡萄酒市场,葡萄酒消费量将增长近36%;同期,全球葡萄酒消费总量的增长幅度仅为9.15%。

数据还显示,在进口葡萄酒倍增的情况下,相关葡萄酒上市公司业绩数据也继续呈现大幅增长的良性态势。以行业龙头张裕为例,2007年1月至3月,张裕A(000869)的营业总收入达到9.96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22.7%;实现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30.34%。

国产酒渠道优势暂难撼动

事实上,整个世界的葡萄酒业格局都在发生改变。葡萄酒行业有所谓“旧世界”与“新世界”之分,“旧世界”的葡萄酒属于农业生产领域,而“新世界”则是把葡萄酒视为一种工业。由于工业化的大规模生产降低了成本,“新世界”国家葡萄酒出口量增长迅速。而新兴中国市场的葡萄酒业成长空间更是受到全世界葡萄酒业的关注。

目前,虽然国内葡萄酒业技术落后于葡萄酒强国,但是由于渠道、品牌和资金,国产葡萄酒已经在中国市场把握了先机。业内人士介绍,渠道方面,大部分的终端都被国产酒以买断方式垄断;品牌方面,洋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时间短,且没有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品牌宣传,消费者认知度不高;资金方面,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还没有洋酒巨头,其他的小酒商资金实力不足以与国内的大型国企相比。

由于中国是新兴葡萄酒消费国家,消费者对葡萄酒质量鉴别水平普遍不高;因此葡萄酒品牌认知度和渠道决定了市场销售水平,进口葡萄酒很难在终端打开销路。这一点在国产葡萄酒的竞争中也很明显,以新天国际(600084)等公司为例,虽然该公司葡萄酒品质优良,并且给国内许多厂商提供原酒。但是新天国际的品牌认知度无法和张裕等品牌相比,市场表现无法和其葡萄酒品质匹配。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具有品质优势,但目前阶段,进口葡萄酒只能在高端市场和高端人群方面下功夫。目前中国城市的白领和金领人群里,只有1%-2%懂得喝葡萄酒,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可能达到10%,而在发达国家已经达到40%-50%。懂葡萄酒的人多了,进口酒的品质优势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进口酒的市场份额才会扩大。葡萄酒文化的普及需要时间,这也正给了国产葡萄酒厂商缩小产品品质差距的时间。

在洋葡萄酒逐渐加大攻势的同时,高速成长的国产葡萄酒也没有满足于被动防守。2007年伊始,张裕、王朝、长城三大葡萄酒厂商纷纷明确表示,三大厂商的国际化不会因任何原因停止。据了解,目前,张裕与王朝等名牌已经将产品销售扩张到了老牌葡萄酒国家: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业内人士认为,国产葡萄酒和洋葡萄酒的竞争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话题,时间和空间的把握将决定双方力量的消长和发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