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全球食品价格涨声一片

2012/5/1 16:41

奶、玉米、小麦、可可豆……在全球市场,这些每日必需食品的价格正朝着30年来最大年度增幅逼近。美国劳动统计局数字显示,美国食品价格本年迄今已上涨6.7%,大大高出2006年整年增幅2.1%;英国方面,6%的食品价格涨幅为近6年以来最高。

「涨」声一片背后,是气候异常、需求急增和热钱炒作的联手效应。

本月,因为牛奶成本上升,美国巧克力制造商「好时」公司将成为首个降低2007年利润预期的美国食品公司;瑞士雀巢公司上个月也警告投资者,公司仅靠提升价格无法应对高涨的牛奶成本。

美国研究机构Bernstein甚至预测,美国食品价格指数今年全年的上涨幅度将高达21%。而即使是维持目前6.7%的涨幅,也将创下自1980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英国4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也显示,食品价格年增长率达6%,比总体物价上涨率高出2.8个百分点。在欧元区,食品价格上涨相对较低,为2.5%,但仍然高於物价的总体上涨率。在印度,食品价格年度涨幅也已达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的最高点,超过了10%。

德意志银行的食品分析人士约翰.帕克指出:「食品行业内的担心正在增加,软商品价格目前的上涨是结构性而非循环性的。」

市场观察者警告,未来18个月的食品价格上涨可能给贫穷国家造成严重后果,当地的购买力将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对此轮来势汹汹的涨势,有学者认为,这与气候反常引起的粮食供应短缺,各国争相开发粮食转化为生物能源,以及国际游资看好农产品价格走势,不断买入相关现货与期货这三大因素有关。

从2002年起,作为世界粮食主要出口国的澳洲就接连爆发百年一遇的干旱。澳洲总理霍华德4月就警告说,澳大利亚的干旱已到「空前危险」的边缘。在美国中西部的东部区域,干旱天气也同样导致农产品吸收水份不足,从而令芝加哥玉米和大豆价涨。

此外,气候异常还造成土豆和花生等农作物的野生亲缘植物灭绝。预计未来50年,51种野生花生中有超过60%会灭绝,108种野生土豆中12%会灭绝。同时,国际油价高企也令生物替代能源成为中美等国家的新宠,其中以玉米等农产品提取物如乙醇混合汽油作为汽车燃料最为普遍。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大规模强制推广使用这种混合燃料。专家表示,此举进一步加剧了粮食供应紧张的局面。

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粮食的需求上升了6.2%,主要原因是中国国民对动物性食品摄入量明显增加,据统计,一公斤鸡肉需要消耗三公斤的饲料,而一公斤牛肉则需要六公斤饲料。自2001年至2004年,中国农产品进口已经上升一倍,耗费330亿美元。类似的情况,也存在于新兴工业国印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