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碳酸饮料官司不断,喝可乐损伤肝脑

2012/5/1 16:41

在连宠物狗都怕胖的英国,碳酸饮料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昨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分子生物与生物工程系教授派珀的最新研究显示,常被用作碳酸饮料防腐剂的苯甲酸钠可能破坏细胞,并导致肝硬化和帕金森等疾病。

“我们的一部分产品中使用了防腐剂,特别是那些含有水果的产品,以保证产品不论是否储藏在冰箱里,在保质期内都不变质。我们所有产品成分的安全性均得到英国和欧盟食品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同时我们也遵从这些相关机构的指导进行产品的生产管理。”对此,可口可乐英国公司声明表示。

碳酸饮料官司不断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世界头号饮料制造商,已经不是第一次陷入苯甲酸钠的“泥潭”了。2006年3月份,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称,当软饮料中同时含有苯甲酸钠(即通常所说的防腐剂)和维生素C时,两种化学成分便会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致癌物质苯。

英国食品标准局要求英国饮料行业提供的230种软饮料含苯量数据显示,这些饮料的苯含量最高可达到饮用水苯含量的8倍。该局表示,这些产品虽然不构成立即的健康风险,但他们已要求进一步展开调查,以保护消费者。据悉,英国食品标准局已经组织专家对软饮料的苯含量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将在4周内公布。

同样是在去年,健怡可乐和雪碧因为没有将所含的“苯甲酸钠”注明为防腐剂,被杭州两名消费者以侵害消费者知情权为由告上了法庭,并要求生产商赔礼道歉。二人表示,虽然这两种饮料标注了“苯甲酸钠”成分,但普通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这是防腐剂,更不清楚长期食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他们认为,消费者有权获得真实、充分、有效的信息。

防腐剂成焦点

与此同时,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昨日给记者发来声明:“可口可乐公司对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公司对所有产品中使用的成分都建立了严格的安全标准,并符合产品所覆盖的所有国家的相关规定。苯甲酸钠是一种全世界广泛使用在食品和饮料中的防腐剂,用于食品的保质保鲜。它一直被广泛使用于食品工业和制药业,并获得所有当地和国际相关机构的批准。”

据了解,苯甲酸钠从苯甲酸中提取出来,是常用的防腐剂,加入汽水和酱料可以防止发霉。可口可乐公司的可乐虽然没有使用苯甲酸钠,不过旗下的Oasis、Dr Pepper和雪碧,以及百事公司的Pepsi Max、Diet Pepsi与芬达等都有使用苯甲酸钠。

英国食品标准局也表示,所有用于食品的添加剂都必须经过欧盟批准,苯甲酸钠和苯甲酸都是通过认可、可用于食品的。食品添加剂必须通过漫长而仔细的检测,才能够得到使用认可,这其中也包括了由独立科学委员会进行的严格安全性检测。

相关新闻:可口可乐欲进军英国瓶装水市场

收购瓶装水公司,似乎成了解决可口可乐碳酸饮料问题不断的良方。昨日记者获悉,可口可乐正在与英国第二大瓶装水公司Highland Spring进行谈判,计划以5亿英镑(约合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

不过,Highland Spring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据了解,早在3年前,可口可乐就已经开始进军英国饮用水市场,但其Dasani品牌的瓶装水样本显示其只不过是过滤的自来水而已,可口可乐也因此宣告进军英国市场失败,并随即从英国的商场中撤出这一产品。

碳酸饮料问题日益严峻。消费者出于健康问题考虑,都改喝瓶装水、茶饮料及能源饮料等,因此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传统产品也面临着销量日益下降的困境。

就在上周五,可口可乐正式表示将以41亿美元现金收购维他命饮料生产商Glaceau。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