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日本媒体:中国蔬菜热销日本

2012/5/1 16:41

本《朝日新闻》英文网站4月23日发表文章,认为技术改进帮助中国向日本出口蔬菜。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人一直重视蔬菜的新鲜程度。有句古语的意思是说,食用方圆12公里以内出产的粮食蔬菜,可使人健康长寿。如今,随着加工、冷冻和运输技术的发展,这个地理范围已扩大了许多。

在东京以西1700公里之外的山东青岛,日本千代田物产株式会社下属的芳野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剥生菜、切韭菜、削土豆。

这家公司开发了能够把切好的新鲜蔬菜保存大约3周的技术。3周时间足够把它们运到日本。

在一般条件下,生菜等阔叶蔬菜一经切割就只能保鲜几天。但是,光检验检疫和海运就至少需要5天时间。

尽管蔬菜出口量现在仍有限,但千代田物产株式会社社长芳野博说,连锁餐厅和餐饮公司等大约500个日本潜在客户已经向该公司咨询业务。他说:“山东土地肥沃,蚯蚓很多。这使我不禁想起从前日本的田野。”

对日本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其最大的蔬菜供应国,其中山东省的出口量最大。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会提供的统计数据,2006年日本从中国进口了价值约2280亿日元的韭菜、大蒜、芋头和香菇等新鲜和加工的蔬菜。这一进口额是日本第二大蔬菜供应国美国的3倍多,日本去年大约从美国进口了价值700亿日元的蔬菜。

与中国工业制成品一样,中国农产品因价格低而抢了日本农产品的生意。然而,许多日本消费者对中国蔬菜的安全性持保留态度。有官员表示,这种担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2002年中国冷冻菠菜被查出杀虫剂残留量超标一事。

但芳野博说,中国政府已经对加工出口蔬菜的企业实行严格的农药检验措施。他说,鉴于日本粮食自给率正逐年下降,日本应当与中国携手合作,保证农产品安全。

日本农民日趋老龄化,许多人找不到接班人,而他们自己再也干不动了,他们的土地不断撂荒。

此外,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农产品出口国对日本的压力也不断增大,他们要求日本开放市场。但日本Delica食品公司的经理泽田清春说,日本也许不能永远把中国当作稳定的蔬菜供应国。

2004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首次出现逆差。泽田说:“如果中国国内的蔬菜需求持续增长,那么将没有可供出口日本的蔬菜。日本应当提高本国农业部门的竞争力,重点生产高端产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