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上海记者明察暗访年夜饭鱼翅鲍鱼是“山寨版”

2012/5/1 16:20

“成本降了许多,老板自然开心;可是菜式味道不行,客人还是要翻毛腔的,接下来昧着良心的厨师就要帮老板变戏法了。”话至此处,李大厨摇头苦笑,“他们有句行话‘清蒸白灼要穿帮,油炸红烧混腔势’。”

翻开李大厨递上的几张单子,记者看出了其中的奥妙:鸡是油淋或辣子鸡;鱼是红烧或沸腾鱼;虾是茄汁或椒盐虾……

李大厨透露,饭店对付“死货色”的办法很简单,不管死了1小时还是1天,只要厨师用滚油把它们反复炸上几遍后,异味就荡然无存,上菜的时候,再多放点盐和酱油,“一般人怎么都吃不出来。”

如果客人硬是要喝活杀的草鸡汤,饭店也有办法。厨师只要在冻鸡冻鸭身上多开几刀,把它们往高汤里一浸,让味道和油水浸进去,上菜时再在汤里多淋点荤油,多搁点葱姜,保证能让人“不知死活”。

鱼翅鲍鱼是“山寨版”

金融危机中,虽说年景不好,可在饭店吃年夜饭的顾客总会多加个五六百元,选一两道平时吃不到的高档菜,一是让全家人能“改善改善伙食”,二是企盼日子能越过越好。龙虾、东星斑……这些“有头有尾”的“吉利菜”,成了许多人的首选。

在明处,一些饭店为招徕顾客,会打着“特价优惠”的旗号,在菜单里加上一道这样的高档菜;而在暗处,他们早就盘算好了忽悠客人的鬼伎俩。

东星斑越小越好,1公斤以上的要二三千元一条,而400克左右的,100多元就能到手;龙虾上最一般的,死得更好,澳龙每500克近200元,而“普通型”的1公斤只售200元左右,如果是“断气”的,又在冰库里躺上几天的,那100多元几乎可以“无限量拥有”。

而说到鱼翅、鲍鱼,一些饭店给客人上的都是“山寨版”:鲍鱼是罐头鲍,100多元可以买10多只,收购没有商标的大兴货,价格还能低20元到50元;鱼翅,要是碰上“有点良心”的饭店,还给你点碎翅尝尝鲜头,如果遇着的是个心狠手辣的主,用化学品调制出来的水发翅,每500克只要100多元。

顾客一旦看出名堂要讨说法,饭店就大言不惭:“特价菜在品质上总归打折扣的,售出不退,阿拉拥有解释权。侬花这点钞票能吃到这点东西,应该心满意足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