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杭州网络快餐生意火

2012/5/1 16:17

日,商务部颁布了《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在餐饮业引起热议。而最近引起杭州众多餐饮店家极大关注的还有网络订餐的话题。一些餐饮企业在开设网上订餐业务及涉足网络快餐业务后,生意悄然见长。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上订餐已经成为一些消费者的日常选择。

网上订餐的人越来越多

这几天,凤起路上开快餐店的林老板有点郁闷,原本每天中午快餐店里生意总是很好,但最近连续几天,客人少了很多,林老板百思不得其解,难道是菜烧得不好吃,或者是品种太少了?

林老板经过调研,终于知道了答案。原来有些公司最近已经开始从网上订快餐了。网上订餐不光菜的品种多,而且价格也很实惠。和林老板情况差不多的还有教工路上的一家大型快餐店,老板周先生无奈地表示:“今年以来,前来我店里就餐的客人比往年少了很多,据一些客人反映是公司到网上订快餐去了,网上快餐店成了我们很大的竞争对手。”

快餐店“网上开花”

据了解,杭州快餐网、温州快餐网、深圳快餐网、南宁快餐网等都有详细介绍各地“网上快餐”的情况,网上的各家快餐店也都写着:外卖快餐等一条龙服务,方便实惠……

“鱼香茄子饭6元、尖椒肉丝饭8元、五香凤爪+青椒炒蛋+小炒+蔬菜6元……”笔者打开杭州快餐网,里面有几十家网络快餐店,每家快餐店都有详细的快餐品种介绍,精美的快餐照片让人看了绝对开胃。该网站的最新公告写着:为保证所订快餐能准时送到,请大家务必在上午10点半前预订;第一次网络订餐的客人请通过电话或者QQ跟我们订餐人员确认订单是否收到,以保证您的订餐能及时送达。

快餐网上有全市各路段的网上快餐店的介绍,并推荐客户就近订购,以方便在最短时间内送到。如玉古路附近推荐E食堂快餐、汽车东站附近推荐东盛快餐、建国北路附近上班的推荐到三鲜快餐订购等等。此外,各家快餐店也都有详细的分类,有中式、西式等,价格从6元到10元不等。

网络快餐受上班族青睐

在延安路上班的白领周小姐如今就非常习惯网上订快餐,她的理由是,店家能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及时作出调整,有好多品种可以选择,而且每个星期都有新的菜肴推出,不会像传统快餐店一样只有固定几种等。

在延安路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刘先生如今选择的也是“网络快餐”,负责为公司订购中餐的刘先生说,公司业务非常忙,中午员工没多少时间可以出去吃快餐,再说天气热,出去也不方便,有时候叫外卖,每天都是同样几种菜,吃都吃厌了,更糟糕的是,有时候电话叫外卖,一个多小时还没送来。

网上订餐服务更专业

网络快餐能这么快速发展,还和其较专业的服务有很大关系。在中山北路上班的何小姐说,他们公司不仅平时午饭通过网络订快餐,有时候单位聚会,也同样通过网络订餐,“如今越来越多的餐厅都开设专门的网站,网上有详细的菜单,订餐非常方便、实惠和个性化。”她说,如公司晚上要聚餐,她只要从电脑记录中调出参加宴会人员的个人档案,进入网络系统,输入参加宴会的人数、宴会地点、消费标准、个人口味喜好,网络上就出现可选择餐厅。选中餐厅后,通过网络订餐、点菜,注明就餐时间、上菜速度及付款方式……

建国北路上一家网上快餐店的老板赵先生说,他们从今年3月份开始开设网上快餐店,每个月客人都以差不多10%的速度在增长,但由于店里厨房太小,他现在每天只接受300份快餐的预订,再多就要影响到送饭的速度和质量。赵先生自信地表示,他们打算重新找一个有较大厨房的营业点,同时招收新的快餐配送员工,争取每天网络订购快餐的数量达到1000份。

网上订餐成网站新业务

目前网上订餐业务只是处于形成期,从网站数量来看,并不是很多。专门从事网上订餐业务的网站也不多,较大的有中华(无忧)订餐网、中国快餐网等;一些较大的星级酒店虽然设立网站开展网上订餐业务,但以网上订房业务为主。

目前,杭州也有不少本地的点餐网站,除了杭州快餐网上的几十家快餐店在该网开设专区外,都市点餐网、杭州人家网、口碑网等都展开了杭州本地的网络订餐业务。但由于杭州的网上订餐及送餐上门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网站目前设置了最低的标准:如至少5份起送、送餐点不能离餐厅太远等。但不管怎么样,网上订餐已经成为一个新事物实实在在进入了百姓生活,并且成为不少网站的新业务。

商家应积极迎接网络快餐

浙江工商大学的王教授对此表示,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了重大影响,企业的各种经济活动不妨按照网络经济的特征进行重新组织。今后随着家庭电脑的不断增多和网络的不断普及,其对老百姓生活影响还将不断增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餐饮企业主动出击网络市场,不失为扩大生意的一个很好的选择,而且还可以及时知道客人对菜肴、服务等的真实评价,最终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