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安全饮食 明白消费 餐饮企业经营规范将实施

2012/5/1 16:17

了规范我国餐饮业的发展,解决行业标准缺失、管理水平不高、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商务部近日发布了国内贸易行业标准《餐饮企业经营规范》,该规范将于2007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适用经济类餐企 严格准入门槛

此次颁布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是我国首部针对餐饮企业制定的推荐性规范,适用于各种经济类型的企业,包括饭庄、酒家、酒楼、餐厅、小吃店、快餐店、饮品店以及集体用餐配送企业。该规范针对当前餐饮行业标准缺失、企业管理不规范、食品安全等突出问题分别从运营场地、设备设施、规章制度、卫生安全、后续处理等方面对企业资质及经营管理作出明确规定。该规范对餐饮业的从业资格、食品安全、经营管理等制定了严格的准入门槛和管理措施,是国内餐饮界目前涉及面最广、条文最详尽的一部行业性规范。

收费标准明示 花钱明明白白

规定须明示营业时间、供应品种、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及其他特殊规定,销售的食品应当明码标价,并严格按照标价执行,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费用应当符合与消费者的约定。

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及其他特殊规定,这是一个宽泛的规定。根据该规范的规定,如果餐馆的服务项目中包括了开瓶费、包间费等收费的,必须明示。因此,我们可以作出推理认为该规范支持这样的明示收费,但这仅仅是推理。该规范规定服务收费标准等必须公开透明,更多的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让消费者掏钱掏个明白。

规定负责人资格 淘汰散乱差企业

规定企业负责人应具有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资格。

解读该规范规定的餐饮企业负责人须具备职业经理人资格是首次列出。这主要是因为餐饮业与大众日常需求息息相关,餐饮企业负责人应具有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资格的规定可以淘汰一批散乱差的企业,提高餐饮行业门槛,最终让消费者享受更多物美价廉的美食,促进餐饮企业科学合理地发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