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食品质量负面报道殃及海外中餐馆

2012/5/1 16:17

“现在的生意比以前差了不少,大概下降了近两成左右。”提到目前的中国食品质量风暴,华盛顿知名中餐馆“海珍楼”老板沈实直摇头。

中餐馆是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在美国任何一个城镇,几乎都能找到一家中餐馆,并且许多美国人也正是通过中餐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但目前在美国愈演愈烈的中国食品问题,给这些中餐馆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些中餐馆老板抱怨说,连篇累牍的关于中国食品的负面报道,让许多美国客人心惊胆战,最终对中餐馆望而却步,敬而远之。

沈实说,以往喜欢吃中餐的家庭,现在搞聚会都回避中餐馆。为什么?还不是担心中餐有毒。沈实认为,一些客人的担忧可能真有点过头了。

不过,美国消费者的担忧也情有可原。今年6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曾宣布,中国的鲶鱼、巴沙鱼、虾、鲮鱼和鳗鱼5种水产品被暂停进口,原因是上述部分水产品中发现含有被禁止使用的添加剂。尽管FDA强调,所检测出的非法添加剂含量非常少,接近于能被检测出的最低水平,FDA不会要求召回产品,也不会建议消费者销毁或退回这些产品,但禁止进口的决定还是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影响。

一般来讲,主要做美国当地人生意的中餐馆受冲击最为严重,受影响大的餐馆客源下降甚至达到三成。而主要面向华人的中餐馆情况则稍好一些,但也面临其他问题。随着美国全面强化边境食品安全检查,导致许多中国烹饪原料进口不畅,成本大幅增加,抬高了中餐馆的经营成本。

此外,作为在美华人就业最为集中的行业之一,中餐馆生意不景气给许多华人的工作和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一些中餐馆纷纷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比如,有的餐馆在餐桌和网站上标明餐馆水产品的进口地,以此打消客人疑虑。

其实,并不是产自美国的产品就能高枕无忧。近来,美国也接连发生了因质量问题而大量召回菠菜、汉堡包的事件。另据中国质检部门的公告,美国泰森食品有限公司的冻鸡、嘉吉公司的冷冻猪排骨也都存在沙门氏菌和生长激素残余物超标问题。

许多海外华人都表示,非常关注目前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期盼中美双方的食品质量都能符合标准,也期盼中美在这个问题上能达成协议,增强合作,避免摩擦或对抗。

一些华人也纷纷献计献策。他们认为,只要下定决心制定严格措施并加以落实,食品质量应该很快能得到改善,并以此为契机,尽量将坏事变成好事,进一步增强中国产品的声誉和竞争力。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