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透明厨房:厨房装摄像头,顾客餐桌看直播

2012/5/1 16:17

天晚上,在绍兴一家饭店里,客人郭先生挑了鱼缸里的一条黑鱼,到大厅的餐桌旁坐下。

大厅正上方的显示器上,杀鱼、清洗、烧制的全过程看得清清楚楚。屏幕上,菜装好盘,郭先生和朋友开始倒酒。酒一倒好,服务员笑眯眯地端着盘子来到了桌边。

在厨房装上摄像头,在大厅装上显示器,把洗菜、做菜全过程向顾客直播,这是绍兴市区水沟营一家饭店搞的小发明。

整套“直播”系统花了九万多

这个饭店开张不到一个月,最拿手的是做野鱼。饭店老板张熠,这个多年的“老餐饮”知道,厨房卫生、菜的质量是很多顾客心存疑虑的地方。

“比如你做一盘鱼,看着一条活鱼拿进厨房,出来以后是熟的,可谁知道在厨房有没有被掉包呢?”

因此,在筹备开这个饭店时,张熠就尝试把厨房墙壁换成透明玻璃,让大家一清二楚地看到做菜过程。不过,实施起来似乎有点难度。“难道让顾客一直站在厨房外伸着脖子等?”

他想到了摄像头。

八万五,张熠买来一套监控设备。四个摄像头分别装在了洗菜间、配菜间、灶头、装盘间,又花八千多买了一个三十英寸液晶显示器放在大厅,标注上:“本店烹调全程监控”。这样,顾客只要坐在餐桌边,就能看到洗菜、做菜全过程“直播”。

“只要顾客吃得放心,生意就做得好,这投入就是值得的。”张熠说。

做得好不好让顾客的眼睛来检验

张熠说,从6月初开张,生意还不错,很多顾客都是冲着“直播”这稀罕事来的。

一开始,来的客人都盯着显示器看“直播”,看得挺仔细。来过多次,对后面厨房间的操作很放心,味道又还不错,客人们就显得很放松,自顾自坐着闲聊,眼睛都不大往屏幕上看了。一来二去,这几个都成了老主顾。

这说明,“直播”还有打品牌的效果。张熠说自己在厨房配备了5万多元一台的洗碗机,还规定“菜掉到地上厨师不能去捡”,“有了‘直播’,这些措施顾客也能看到,无形中也是一次宣传。”

“菜下锅之前怎么洗的,烧的时候用了些什么调料,厨房间是不是清爽,都看得一清二楚,放心!”客人徐先生说。

在“透明厨房”基础上的一点创新

在摄像头下干活,饭店的厨师长单祖国说,一开始还真不大适应。不过,老板征求意见时,包括他在内的几个厨师都是很支持的。

“有些人确实不大注意,最起码的,帽子不戴、衣服满是油腻,这怎么行?”这个老厨师说,现在这样,对厨师也能起到监督和促进的作用。“只要自己做得好,还怕人家看么?”

单祖国说,现在已经习惯了,慢慢还找到点表演的感觉。比如切萝卜丝,要比以前切得更细、更齐,动作也更协调——人家都在那看着呢——“噔噔噔噔”,整齐一溜,粗细均匀,密密地排开去,不由人不叫绝!

绍兴市餐饮与烹饪协会秘书长骆来信说,其实,“透明厨房”的创意在上海、杭州等城市已不算新鲜,效果很好。用摄像头监控、直播,这又有了一点创新。他说,估计这个饭店的办法很多同行都会仿效,也许“三五年内就会成为主流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