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日菜餐具的卖相

2012/5/1 16:17

今,吃日餐已成为一种潮流饮食,许多食家都被它所注重的“健康、精工”特色所吸引而前来尝鲜。而日菜餐具的“卖相”更引人注目。

日菜餐具的材质种类繁多,除了陶瓷外,漆器、玻璃甚至竹节、竹叶都是常见的餐具素材。据了解,吃一顿高级日本料理——怀石料理,平均要使用三四十个碗碟,有时这些精致的餐具,身价甚至比用餐消费要高出数倍甚至几十倍以上。

日菜餐具的外型十分花俏,除了圆形之外,更多是方形的,有别于中式圆形花纹的白瓷碟。市桥加茂川日式料理的韩先生告诉记者,每位食客桌面上都会有这套基本餐具:骨碟、茶杯、茶壶、酱油碟、筷子,另根据食客所点的菜式的差异而增用不同的餐具,每道日菜都是以单独的专用器皿盛,例如:专门用来装“乌冬”的瓷碗较大,装面用的瓷碗则较小。餐具的颜色也很讲究与食物相衬,每款日式餐具都涂有不同颜色的漆料,如:纯深绿色、粉红色、深蓝色的瓷碟等。有些日菜餐厅的餐具依照节气改变,每半个月到一个月都会调整菜式,餐具也会随之改变,例如春季会以黄、绿色泽的搭配,表现欣欣向荣的春日气息;夏季则会以白、蓝、透明材质强调清凉的感觉;秋天则以枫叶、枯黄色搭配季节菜式,显示丰饶的秋色;而冬季则以红、黑、金等温暖的色彩为主。这种同中求异的艺术是用餐时的趣味点,因此,厨师时不时都要去市场购买一些相应的餐具回来,让食客看得赏心悦目,吃得滋滋有味。韩先生说,番禺大多日式料理店都是从本地进购餐具,在沙溪就有一家销售日式料理店专用物品的商店。

日式餐具中的瓷质酒杯与酒壶,与中国古代酒具有某些相似,不同的是日式酒壶壶嘴与壶身交接处较窄,据说这是为了防止热酒散热过快而设计的。另外,日式酒壶与酒杯外形较小,有的还在它们中间设计有3个人性化的凹位,与人手的接触部分刚好吻合,让食客稳定地握紧酒壶与酒杯。另如:专门用来装秋刀鱼的瓷碟是长方形的,长度与宽度与鱼身刚好吻合。

日菜餐具的环保意识也十分强,由于日本木材资源匮乏,日餐餐具中没有纸巾,而用热毛巾代替。将它们洗干净消毒之后可循环使用,而且日餐中所用的筷子也比中式筷子短三分之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