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风险资金追捧餐饮网站

2012/5/1 16:17

“风险投资看中的是餐饮网站的直接获得的现金流。”计世资讯媒体部主任左亚莉认为。 先是大众点评网,后是酷鹏网、订餐小秘书,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风险资金正在投向餐饮网站。记者近日从行业内得到的消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于网上订餐,各大订餐网站的日平均订单数在2006年里都有了大幅提升,各大餐饮网站受到风险资金的追捧升级。除了已经获得风险资金的以外,饭统网、请客800、八界网等主流第三方餐饮网站都在与风险投资积极接洽,预计金额都在500万美元以上,有些甚至达到千万美元级别。

“今年上半年肯定能完成第一次融资。”2月7日,一位因为正在同风险投资讨价还价处于静默期而不愿透露姓名的订餐网站创始人对记者表示。这次融资可能将使包括他在内的原始投资人的资产增值10倍以上,融资规模在500万~1000万美元之间。

“风险投资看中的是餐饮网站的直接获得的现金流。”计世资讯媒体部主任左亚莉认为。

“以前有85%的风险投资者都喜欢瞄准科技、媒体和电信领域,但现在约有80%以上的风险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其他领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转向了新型传统企业,餐饮业就是典型代表。”汉理资本副总裁钱学杰说。

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认为:“中国正处于消费经济的拐点,消费类产品的需求会呈爆炸性增长,很多领域都蕴涵着建立帝国的机会”。作为互联网同传统行业的交集,第三方餐饮网站在此时突然热闹有一定必然性。一方面,这些运营了2~3年的网站原始投资人最初的投入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另一方面是2006年下半年餐饮网站表现出的强劲增长和良好预期也获得风险投资的关注。2006年4月,红杉资本最早以200万美元投资了餐饮评论类的大众点评网,已经获得不小的增值。

“餐饮网站的出现或多或少都受到携程网、e龙的启发和鼓舞,成为餐饮行业的携程成为这些网站共同的口号。”左亚莉说。

这些网站占据中心城市,不仅能够向网民提供海量的餐厅信息,成为交流“美食”心得的平台,给广大网民以实实在在的订餐折扣,并通过餐饮企业支付的佣金获得收益。他们目前平均的月订单量已超过20000单,2006年订单数接近25万单,并开始了从中心城市向全国扩展,按照一些市场机构的预测,2007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长3倍,达到100万单。

“2007年我们直接开发的城市要达到10个,加盟城市争取扩大到100个。”请客800CEO钱晓钧透露。

虽然从模式上并没有从旅游网站基础上有新的突破,但现实数据显示的每年市场规模1万亿元人民币的巨大的餐饮行业却给这些网站提供了新的空间和无限想象。“只要其中1%,就是100亿元人民币,目前是空间远远大于竞争。”钱晓钧说。

不过对于第三方餐饮网站看似挣钱很容易的商业模式,也有很多人表示怀疑。赛迪顾问的分析师认为,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结合,越传统的行业执行难度越大。第三方餐饮网站与加盟餐厅合作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的问题,如餐饮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消费金额的核定、佣金结算诚信、呼叫中心的成本、与商户可能存在的争利,以及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问题等,这些考量运行团队执行力的问题成为赢利模式看上去简单的第三方餐饮网站的门槛问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