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芡实功效及推荐食谱

2018/1/10 17:47

芡实是功效相当不凡的一种食材,做出粥品的话对身体某些不好的症状是有积极的功效的!那芡实究竟有怎样的功效呢?芡实怎么吃有食疗的作用呢?值得大家看看!

芡实的功效

其性能与莲子相似,常与莲子同用,“仙方取此合莲实饵之,甚益人“为健脾益肾佳品,自古作 为永葆青春活力、防止未老先衰之良物。

补中益气,为滋养强壮性食物,和莲子有些相似,但芡实的收敛镇静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

遗精滑精,虚弱小儿遗尿,老年人小便频数:芡实15克,金樱子12克,菟丝子、车前子各9克,水煎服。小便频数及遗精。用秋石、白茯苓、芡实、莲子各二两,共研为末。加蒸枣做成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服,盐汤送下。此方名“四精丸”。

芡实的食疗方

芡实粥

材料:材料圆糯米1杯,芡实75克调味料水8杯,冰糖75克。

做法:

1、圆糯米洗净,加水8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火上煮开,改小火先煮10分钟。

2、芡实洗净、泡软、蒸熟,再加入粥内同煮至熟软。

3、加入冰糖调味、煮开,搅匀后盛出食用。

山药薏米芡实粥

材料:山药1根(约300克) 薏米50克 芡实40克 大米100克。

做法:

1、薏米和芡实洗净后,用清水浸泡2小时。大米洗净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不泡也可以)。

2、将浸泡好的薏米,芡实放入锅中,倒入1500ml清水,大火煮开后,调成小火煮30分钟,然后倒入大米继续用小火煮20分钟。

3、带上橡胶手套,将山药去皮(否则山药的黏液会让手部发痒),切成3毫米厚的片,放入锅中,再继续煮10分钟即可。

芡实米适用人群

1、适宜白带多、肾亏腰脊背酸的妇女、体虚尿多的儿童、小便频数的老人、遗精早泻者、慢性腹泻者、慢性肠炎者。

2、芡实有较强的收涩作用,便秘、尿赤者及妇女产后皆不宜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