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冬季吃7种蔬菜,给身体加加热

2017/11/13 17:24

冬季天气寒冷,我们的身体也正在经受着考验,此时应该多食用一些有养生效果的东西来给身体增加热量,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吃什么蔬菜比较好呢?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今天向大家推荐这些蔬菜最适合冬天养生,一起来看看吧。

冬季吃什么蔬菜好

莴笋

莴笋肉质细嫩,生吃热炒均相宜。秋季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含的钾是钠的27倍,而且含有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莴笋饮食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参与牙釉质和牙本质的形成,参与骨骼的生长。除此之外,秋季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还可平咳。

吃法:将莴苣切成细条,与鸡肉丁拌在一起,做成馅饼状烤熟。

豆芽菜

当豆类发芽以后,不但有原来的营养元素,还让维生素的含量提高不少,我们经常吃的黄豆、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磷、铁、钙等人体必需的饮食微量元素。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

芹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作用。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菜花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饮食所需的维生素a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100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高3~4倍,比柑橘高两倍。

菠菜

菠菜胡萝卜素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蔬菜,抗坏血酸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是叶菜中最高的;丰富的核黄素,又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吃法:菠菜熟吃更有营养。吃法比较随意,可以爆炒或做汤。

胡萝卜

有中医认为在秋冬季节炖食胡萝卜可以养胃健脾,把胡萝卜炒着吃也是很好的,具统计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

红薯

系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中医冬季养生茶

萝卜茶

此茶能清肺热、化痰湿,加少许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主要选用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稍微加点食盐调味,再将茶叶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

双参红枣茶

人参、丹参各3克,红枣5个。冲泡稍微复杂,在保温杯中用热开水冲泡后拧紧杯盖。第二天早上起床时喝,也可以接着泡。健脑通脉抗衰老,预防老年失智症。人参大补健气、丹参活血祛淤、红枣健脾养胃。

玫瑰美颜茶

南方的气候使得不少女性面色不佳,这茶能提升面色。干品玫瑰花1g;麦冬、玉竹、首乌各1.5g,200毫升的开水冲泡十分钟。疏肝解郁、美白润肤和补血益津。玉竹养颜、麦冬润燥、何首乌滋补抗衰老

红枣茶

冬季特别适合饮用红枣茶。红枣有增强体能、加强肌力的功效。其含有环磷酸腺苷,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且含有山楂酸等成分,有抑制癌症的效果。红枣含糖量高,产生热量大,因此特别适合在冬天食用。

茉莉花茶

若干朵茉莉花,用开水泡上10分钟即可。醒脑清肝生津、理气消淤解毒。日本医学学者研究认为,茉莉茶香有极佳的镇静安神效果。

冬季养生吃什么比较好

当归

活血祛寒。天冷时食物能帮人体御寒,1800多年前的中医经典著作《金匮要略》中,就有一款特别适合寒冷季节食用的“当归生姜羊肉汤“,主要成分之一当归,被历代医家誉为“血中圣药”。当归性温,入肝、心、脾经,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当归并非只适合女性使用,凡是血虚、血瘀的病人,表现为血虚头痛、头晕心悸、面色萎黄、跌打损伤、皮肤感染、血虚肠燥便秘、虚寒腹痛等,都可一试。

枸杞

养肝明目。冬季是补肾的好季节,而枸杞是补肾佳品。枸杞性味甘平,归肝、肾经,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对肾脏和肝脏都是宝。在空气干冷的冬季,眼睛易干涩、流泪,常吃枸杞还能缓解这些症状。

大枣

补中益气。大枣对身体好处不少,民间有“一日吃仨枣,一生不显老”的说法。中医认为,大枣性味甘温,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是冬季上佳的滋补品。它富含铁元素,可促进血液循环,病后体弱、贫血患者以及冬季手脚冰凉的女性都适合用大枣调理身体。建议把红枣在铁锅里炒黑后泡水喝,可治疗胃寒、胃痛。红枣水里加入桂圆,可作为茶饮,有补血、补气的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