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推荐10款冬季要喝的养生

2017/11/9 13:26

冬季养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除了外在的保暖之外,在饮食方面也要非常注意,适当的进补和养生是必要的。只有给身体足够的能量,才能保证身体在寒冷的冬天不会冷,女人在冬天进补养生,最好的就是喝汤了,不仅能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还是冬季的养生佳品。下面就来给大家总结一下养生的10款汤!

四种冬季养身食材

1、山药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加上气温普遍较低,是心血管疾病病发的高峰季之一,而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很适合在冬季吃。但山药切记不要和香蕉一起食用,会引起腹泻。

2、芡实

药食兼备的芡实富含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用来煮粥有滋阴开胃、生津止渴等功效,尤其适合久病不愈的肺、脾、肾虚致虚喘的人食用。

3、梨

梨有“百果之宗”之称,是秋季的保健佳品。将梨洗净,切碎捣烂取汁液,小火熬稠,加入蜂蜜混匀熬开,冷却后即是“秋梨膏”,有良好的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等功效,秋季常食尤佳。

4、银耳

银耳有补胃、生津、润肺、健脑等效用。可用水泡发后,加冰糖炖服,适用于心烦失眠、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等症,秋天常食能增加食欲。

5、百合

百合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止咳等功效,与大米同煮,温火熬到烂熟,加入适量白糖服食,对咽痒、干咳无痰等症有良效。

冬季养生汤的做法

1、莲子百合汤

材料:食物:瘦肉半斤药物:莲子一两,百合五钱,蜜枣四枚

功能:莲子乃着名滋养药食物,养神安宁,降血压。百合能补中益气,温肺止咳;鲜品有镇咳、止慢性支气管炎、疗肺病止咯血之效;乾品作粉煮食,有滋补多营养之功效。以上两药一齐再加上瘦肉,组成一汤,既滋补中气,健肺养颜,养神平压,而且味道相当可口。

制作方法:莲子百合大多都采用乾品,将以上各食物药物洗净,一齐放入煲,加瘦肉,水六碗,煲三至四小时,莲子松化,百合出味。

莲之全身皆可入药,莲藕、莲子、莲叶、莲心、莲花、莲蓬、莲茎乃是为普遍而实用之植物药材。


【广东】莲子百合润燥汤

2、百合鹌鹑汤

材料:食物:鹌鹑两至四只,红萝卜半斤药物:百合四钱,蜜枣六枚

功能:滋阴健肺,止咳补气,久咳虚喘者为合。

制作方法:鹌鹑托鸡鸭档代切洗净,去肠杂;红萝卜去皮洗净切件,加百合、蜜枣,放水五碗,煲三小时。

3、无花果杏仁汤

材料:食物:瘦肉四两药物:南北杏各三钱,蜜枣五枚,无花果十粒

功能:无花果清热、利呼吸道系统等器官;南北杏清痰止咳,润肺养颜;加蜜枣滋润成方。

制作方法:瘦肉洗净,成块落煲,加放以上各药材,放六碗水,煲二小时已成。

此汤乃保健平安之汤剂,偶然感冒伤风、咳嗽、痰多,亦可以饮此汤,有益加速疗效。

相关阅读:养生汤做法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